当好金融反诈“防火线”切实守护“银发族”养老钱 广发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堵截多起涉老诈骗
2023-04-28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当好金融反诈“防火线”切实守护“银发族”养老钱 广发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堵截多起涉老诈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金桥 李华凤)广发银行深圳分行坚持不断提升柜面服务,严把网点柜台“第一道防线”,通过警银协作、齐心协力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以扎实的专业能力、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感,为客户筑起一道资金安全防火线。今年4月,广发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堵截了多起针对“银发族”的“医保卡”“退休金”“健康师”等电信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养老钱累计16万元。

堵截“医保盗刷”诈骗避免近12万元经济损失

4月21日下午,一对老年夫妇神色慌张地走进广发银行高新支行,说自己收到了“公安局”发来的微信链接,要求配合下载软件。广发员工听到后立即提高警惕,在安抚客户情绪的同时,询问详细情况,发现客户曾与某微信视频通话长达5小时,对方声称客户的医保卡在某医院被盗刷15680元,需提供本人证件、银行卡卡号、密码等信息。客户对此深信不疑,已按对方的要求下载软件进行了一系列操作,还将本人证件信息、账户信息全部泄露。

此时,广发员工意识到客户很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再不紧急止付怕是来不及了,立即劝说客户当场挂失广发银行卡,确保账户资金安全。同时,考虑到客户他行卡也存在风险,协助客户拨打了其他银行的客服电话口头挂失,避免客户经济损失近12万元。

随后,广发员工指导客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对诈骗分子进行了举报,并向两位老人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建议他们对陌生电话、短信提高警惕,收到不明来电第一时间告知家人、朋友,有问题可随时向银行求助,必要时向警方报案。客户对广发员工专业、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了高度赞赏。

堵截“退休金”诈骗避免近4万元经济损失

2023年4月23日上午,一位老年客户气喘吁吁地走进广发银行高新支行,该行员工见状立即上前接待。原来,客户是接到了自称“公安局”的电话,说之前国家给她多发了1万余元退休金,目前她的退休金账户已被冻结,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件、银行卡号等信息后,才退还一万余元,否则就要亲自前往上海市公安局进行现场核实,拒绝配合就要被判刑1-3年。

听完客户描述,广发员工意识到客户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立即将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例向客户一一讲述。经过一番耐心劝阻,客户终于意识到自己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了解到客户事前已与诈骗分子通话长达3个小时,个人信息已被泄露,账户资金可能存在风险,广发银行第一时间对客户账户进行止付处理,并为客户重置密码,避免客户经济损失近4万元。

随后,广发银行员工指导客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客户意识到自己因为受到诈骗分子恐吓而失去判断,差点被骗,同时对广发银行员工的高度警觉、迅速专业的处理方式表示感谢。

堵截“健康师”诈骗避免近2千元经济损失

4月27日下午,一位老年客户来到广发银行南山支行,表示自己微信转账1880元转不出去需要协助。

经了解,早在来网点前,客户就已经通过微信红包方式,转给了对方100元“定金”。交完“定金”后,对方立即要求再次微信转账1880元用于缴纳“健康管理师”考试报名费。

广发银行员工为保障客户资金安全,请客户再次与对方联系,确认身份,语音通话中,对方一直引诱客户转钱,使用了诸如“你交钱拿了证后就可以收入两三万,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钱你是不想要了吗”“白给的钱”之类的话术。此时,客户提及自己曾经也报名过类似考试,也拿到了证书,但后来在人力资源网站查询不到,不受相关机构认可。广发银行员工判断客户可能是遇到了电信诈骗,立即劝说客户停止转账,向客户宣传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知识,协助客户下载反诈中心APP。客户反应过来自己是再次遇到诈骗了,对广发银行工作人员竭力避免其经济损失表示感谢。

近年来,针对“银发族”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繁发生,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广发银行深圳分行恪守主体责任,建立快速高效的堵截电信网络诈骗机制,致力于守护老年人财富安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中当好保障老百姓资金安全的“防火线”,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编辑:胡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