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保险业印发《开展保险内控合规建设,做清廉合规人》倡议书 全面启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2021-07-09 17: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保险业印发《开展保险内控合规建设,做清廉合规人》倡议书 全面启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  (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孙国交)近日,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印发《开展保险内控合规建设,做清廉合规人》倡议书,正式拉开深圳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序幕。

制度梳理:让规章制度催生内控合规文化

“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是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深圳银保监局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由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组织业内各保险机构开展。

“活动旨在号召深圳保险机构各级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守法遵规、严纪重责,补齐内控合规短板,破解屡查屡犯痼疾,整治行业陋习。”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深圳84家保险分支机构及深圳银保监局属地监管的保险总公司均已动员并积极行动。除了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内控合规建设年”活动方案外,不少机构结合2017年至2020年乱象整治监管检查及自查、非现场监管通报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列明了时间表,对公司现有规章制度进行集中梳理,完善内控合规的制度流程系统,搭建合规人员管理架构,分别针对营销员管理、承保理赔及兼职合规人员等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在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已纳入2021年度合规与风险管理绩效考核,活动部署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部门或支公司都将受到严肃处理;在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围绕销售合规建设,积极推广职场风控系统,落实职场速报员管理机制,建立了定期巡查制度,扎实推进队伍前端管控;在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建立了三道防线的合规管理框架,三道防线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合规管理的合力;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开展规章制度自查专项工作,及时对现有制度进行了修订或废止处理;富德生命人寿在《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合规政策》中则明确规定:“合规管理应当独立于其他经营活动,合规管理部门独立于其他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履行工作职责,实行独立预算和考评”;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则制定《合规/风险兼职岗人员管理办法》,遴选后台部门和业务骨干共47名组成风险合规兼职队伍,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据悉,后续,各保险机构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还将进一步加强内控合规机制体系建设,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内控合规方面的培训及知识答题活动,加强内控合规方面的人力资源配置,优化组织结构,对照中国银保监会17号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制,建立重大违规和重大风险事件倒查机制,建立销售误导、非法集资、违法违规行为预警反馈机制等,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内控合规文化与清廉金融文化在深圳银行业保险业落地生根。

宣传教育:让清廉金融与内控合规融合发展

“清廉金融与内控合规是一家,深圳保险业应围绕这个基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深圳保险同业公会这样说道。

目前,深圳各大保险公司已在方案中明确要求,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活动相结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牵头部门,建立了内部沟通交流机制。其中,人保、国寿、平安、太平洋、太平等大中型保险公司还成立了内控合规工作委员会、审计工作委员会等自律组织,补齐内控合规管理短板。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编制的《法律合规小课堂》,针对关联交易、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采取微信宣传长图、知识测试等方式对全体员工开展日常培训。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编制的《法律合规动态》学习专刊,通过不定期举办合规竞赛、定期培训等形式,提升员工合规意识。针对新晋营销员总监,友邦人寿深圳分公司设立了定制化的“商业诚信”课程,将真实案例融入之中,通过视频及动画展示的方式开展培训教育。

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后续规划中,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将从建立工作抓手、指定方案指引办法、建立联系人机制等三大方面,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植入内控合规管理文化,努力推动行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