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前海 驱动未来 深圳农商银行迁驻新总部 大湾区建设再添金融动能
2020-12-18 14: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俯瞰前海 驱动未来 深圳农商银行迁驻新总部 大湾区建设再添金融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2月18日讯 今日,拥有近70年历史的深圳农商银行正式迁址宝安中心区新总部“农商银行大厦”。站在崭新的总部大楼楼顶,粤港澳大湾区风景尽收眼底,波澜壮阔间,岁月与潮头时空交汇水乳交融,见证了深圳金融行业的一个新起点。

深圳农商银行大厦揭牌

1952年深圳第一家信用社成立于原宝安县,作为深圳历史悠久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银行从信用社时期到改制成功再到今天总部迁址,深圳农商银行总部重回宝安这片“发祥地”。从起点到初心,此次总部乔迁,是该行业务辐射大湾区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这次回归,更寓意着扬帆再起航。

深圳农商银行新大楼图

与新总部大楼乔迁珠联璧合的是,2020年也是深圳农商银行改制成立15周年。截至乔迁前夕,深圳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超5000亿元,员工超5000人,正式跻身中型银行发展阵营,也让这次迁址,叠加更多的时代内涵。

眼下,“双循环”快马加鞭,大湾区渐入佳境。让我们屹立于湾区桥头堡,品鉴这一阙“微芒成炬拾光筑梦”的深圳金融交响曲。

深圳农商银行董事长在迁驻仪式上讲话

相得益彰:依托“湾区核心智创高地”格局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每一坐新地标的背后,总有立意高远的故事。早在2009年,宝安区政府与深圳农商银行签订总部落户协议,深圳农商银行购地建设总部大厦,这是当时第一家总部落户宝安中心的金融机构。

作为深圳乃至全国一流的产业大区,宝安区以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为发展蓝图,现已形成规模庞大、产业链齐备的工业体系,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最新数据显示,宝安现有商事主体80.7万家,位居全市第一。拥有国高企业4885家,全省区县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创新驱动的潜力非常大。

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正是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重要抓手。为打造具有鲜明宝安特色、产业深度融合、风控机制完善的金融发展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宝安区政府2018年制定了《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办法》,明确引进重点持牌金融企业,优化招商和服务机制。宝安区旗帜鲜明的产业特色与政策理念,与深圳农商银行深耕区域、服务实体、践行普惠的企业DNA,可谓不谋而合。

“宝安区一直是我行经营发展的核心区域和重要增长极,宝安中心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最前沿,是深圳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和平台。”深圳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光安坦言,“未来以新总部大楼搬迁为契机,以数字化转型为主要方向推动金融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深圳农商银行大楼图

八年磨剑:解锁新总部大楼里的“硬核科技” 

一栋白色菱形网格的超高层建筑,在“双区”建设前沿宝安中心区格外引人注目。这座“农商银行大厦”由150米高的办公塔楼和20米高的贵宾银行服务附楼组成,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正是深圳农商银行全新总部大楼。

新总部大楼从选址到建成,历时8年。作为比肩国际一流的高端企业总部服务平台,内部又有哪些硬核科技的加持?相关人士透露,大楼的智能化集成系统,打造了一个具有前瞻性,符合时代发展需求、拥有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的新总部。光是智能系统就琳琅满目:包括疫情监控系统、全量信息发布系统、智能停车系统、室内蓝牙导航、AI人脸通道系统、办公室智慧场景切换和智能光照识别系统……

“新总部的高规格、高标准建成是本行的一个标志性节点,迫切需要我们自身的破茧成蝶和面貌的焕然一新来匹配。”深圳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光安如是传递了新总部的使命: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以新大楼搬迁为契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下一个五年发展战略规划。

深圳农商银行员工图

鱼水情谊:深耕社区零售构建智慧生态

实际上,这番破茧成蝶,有着丰厚的底蕴。

走过了近70年岁月征程的深圳农商银行,更懂得“深耕”二字的含金量。尽管深圳金融机构高手林立,“社区零售银行”却是这家银行坚守不移的定位,别样“人情味”的零售、扎根社区的情怀,深圳农商银行在竞争激烈的特区金融市场中,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一组数据是真实的写照:目前深圳农商银行服务的个人零售客户超1600万,在该行过千万数量级的零售客户群中,有600多万户的开户时间超过10年,有150多万户超过15年的业务合作。

“从深圳农信社设立之日起,就注定了深圳农商银行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使命,正是这种同根同源的基因和相伴相生的成长,在今天提到深圳社区金融服务,深圳农商银行,可谓无人能出其右。”相关人士这样阐释。 

近年来,在深圳金融大步演进的浪潮中,深圳农商银行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结合自身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的特色,2019年提出“通过构建社区金融生态链,打造1+N的服务模式”,致力于为社区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更大的力度提升社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与社区共生共荣,倾心浇灌社区沃土。

同频共振:探寻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路径,赋能科创新秀

擦亮深圳的科创名片,携手小微企业,是深圳金融行业的“必修课”,更是践行社会责任的“试金石”。

植根深圳生态土壤的深圳农商银行,更具备这种基因和张力。近十年来这家银行紧随深圳产业升级的步伐,不断探寻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路径。

一组数字为证:截至2019末,深圳农商银行服务公司客户27万户,中小微授信客户数量占全部企业授信客户数量的99%,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8%,几乎覆盖了所有类型的小微企业。近5年来,贷款支持民营企业超4万户,累计发放贷款超2000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更是进一步将信贷资源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

一个能够“量产”伟大企业的城市,值得品读;一个愿意为小微企业保持住定力的银行,值得回味。

为紧贴深圳科技创新经济转型的战略布局,近年来深圳农商银行向服务科技型企业转型,不断完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体系。2017年深圳农商银行提出“零售+科技”双特色发展战略,设立“3年2000户200亿元”专项额度支持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的目标,直接赋能中小微科创企业。

深圳农商银行大楼内景图

脱胎换骨:开启数字化转型,激活内生动能

无数字不未来——2020年疫情对给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同时也加速了银行服务和经营模式的变革。实际上,数字化转型不是大型银行的独享专利,更是中小银行“弯道超车”的机会。

与深圳的创新基因一脉相承,对深圳农商银行来说,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找到科技创新演进之路,不仅是重要战略课题,更是骨髓里的血统。

早在1998年,改制之前的深圳农商银行便率先在全国农信社系统独立开发第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成功上线后广泛推广至全国各地农信社。2006年改制之初,该行立即启动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开发。这样的突破创新,一直没有止步,目前该行在超过200家网点铺设了超过600台智能柜台,抢滩人工智能。2019年新版手机银行APP焕新升级,实现技术底层框架革新,注入敏捷的互联网科技基因,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我们一直有着注重技术、尊崇技术的优良传统。”相关负责人坦言,“科技兴行”正是深圳农商银行企业文化的DNA。秉承这个理念,深圳农商银行坚持科技与创新双轮驱动,深入推进“零售+科技”双特色发展战略,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渐入佳境。

全面开花:集团化战略绽放大湾区

协同的时代,需要恢弘的协奏曲。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印发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眼下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呈现了一幅未来可期的蓝图。作为扎根深圳68载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银行直面这个机遇,在积极服务深圳本土经济的同时,自2010年开始不断探索多元化发展和跨区经营。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2018年,深圳农商银行开启了跨区域经营的新篇章。根据广东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的部署,深圳农商银行承接帮扶海丰联社、惠来联社的改制工作,并战略入股博罗农商银行。2019年,该行成立前海分行,支持探索实施便利化的跨境金融服务。2020年,响应深汕合作区发展规划,积极筹备设立深汕分行。

目前,深圳农商银行“总行+8家子公司”的跨区域战略布局稳步推进,为该行进一步参与大湾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更是该行为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辩证观察 

从5000亿再启航:小与大,变与不变,原点与起点

“小而美”之花如何绽放?面对金融行业大步迈进的“规模之道”,深圳农商银行提供了一道华丽蜕变的路径。

十五年前,刚刚改制的深圳农商银行资产规模不到500亿元。这样的规模,与大中型银行相比,不可谓不“小”。深知作为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的角色,深圳农商银行一直坚持从“小”处着手,立足社区,服务小微客户,把零售业务奉为业务发展的基石。

辩证“小与大”的关系,该行董事长李光安坦言:我们一直致力于成为更加“美好”的银行。我们不会盲目追求资产规模的高速增长,我们追求的是资产质量的安全,让储户在我们这里存款更放心,让我们的股东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让我们的员工能够在这个城市安身立命,在工作中发挥所长。

现在,从500亿到5000亿的分界线,站上了新高度、开启了新赛道的深圳农商银行,在关于小与大、变与不变、原点与起点的逻辑辩证中,依然坚守自身的哲学。

按照部署,深圳农商银行正在积极制定第二个五年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年),在集团发展策略上,仍然坚守“零售银行”方向,重点面向零售客户和普罗大众,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原则与“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的政策。

从原宝安县到现在的宝安中心区,从原点到起点,从“小而美”到“更美好”,这家本土银行,保持着最纯粹的初心。

高屋建瓴

新大楼与新征程:交相辉映跃然纸上 

置身农商银行大厦顶层,“双区”建设春潮涌,奋楫争先势如虹,令人为之振奋。站在新地标上,她的使命跃然纸上,她的未来迈入新征程。

放眼大背景,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先行示范区《意见》到今年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诸多政策大礼包出炉,深圳扮演了先锋者角色,站在“先行示范”的新起点上,整装待发的深圳正以更宽广的视野俯瞰未来。

影影绰绰的大湾区蓝图之下,可以期许,深圳农商银行将以新总部大楼搬迁为契机,一如既往地肩负起本土法人银行的责任担当,发挥植根深圳的金融服务智慧,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品牌形象,以崭新的面貌和亮眼的成绩,驱动未来,助力描绘“双区建设”的金融新篇章。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