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粽子成2021新宠!新品牌“守旧”老字号逐新
2021-06-11 1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低温粽子成2021新宠!新品牌“守旧”老字号逐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 (记者 田志强)红红火火的“京东618,18周年庆”期间,又迎来了端午佳节。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1端午消费数据及全国粽子口味偏好地图,发现很多隐藏的有趣细节,比如:京东618加持端午节,京东粽子卖到爆,粽子商品数量增加122%,销售额过千万的品牌数量是去年的1.3倍,供销两旺,良性循环加速;南北口味大战,北方人看似赢了,浙江人笑而不语;辽宁人的重口味在全国是那么寂寞;最爱吃甜的是哪里人?你一定猜不到……

粽子销售大趋势

在京东上可以买到常规的常温包装粽子,也有口味更好的低温粽子可供选择。

2020年以来,速冻食品在线上获得了惊人却又意料之中的增长。其中细分出“低温”包装产品,相较冷冻食品保持期较短,但口味更鲜美、营养价值保存更好,但对物流和冷链布局有着更高要求。

今年“低温”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低温奶、低温蛋糕、低温果汁等,而低温粽子先通过急冻锁鲜,再通过高速冷链在一两日内送达消费者手中,确保口味最佳,因此在今年端午前夕,“低温粽子”颇受欢迎,尤其年轻用户消费(销量)同比翻番。

据京东生鲜的数据,6月1日-6月6日低温粽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64%、6月1日低温粽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5%。其中五芳斋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36%,其咸鸭蛋礼盒五芳悦禾成为低温粽子销售冠军。

与低温发展趋同的,还有平台助力食品企业数字化和渠道完善带来的整个行业对下沉市场的发掘——从销量看北京、广东及江浙沪等发达地区是低温粽子的主要消费区域,四川、山东、湖北等省紧随其后。而随着京东冷链和物流的下沉和完善,山西、贵州、甘肃、云南、安徽等省区的增速位列全国前五。

据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87个为生鲜、冷冻和冷藏产品设计的温控冷链仓库,面积超过49万平方米,领先于国内其它物流企业。得益于此,速冻、低温食品这一颇具潜能的赛道再次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商家的小心机?还不是为了你!

另一方面,京东正在通过创造良好运营环境和大量帮扶措施,为品牌商家助力增量。例如螺蛳粉味粽子、鲍鱼粽子、香辣植物肉、榴莲味粽子成为年轻消费者“追新”的首选口味。粽子在6月1日提前爆发,全天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倍。其中,京东定制粽子礼盒5小时售出超10万盒,200元以上高端粽子礼盒增长10倍;五芳斋、稻香村、真真老老、广州酒家、北京稻香村成为消费者下单首选的TOP5品牌。

从5月到618期间,粽子品牌数量增加了35%,销售额进入“千万俱乐部”的品牌数量是去年的1.3倍。而日益激烈的竞争下,粽子界的扛把子——浙江嘉兴的“五芳斋”品牌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0倍(包含非粽子产品),稳稳占据着超50%的市场份额。

有趣的是,近年来的涉足粽子市场一些新兴品牌,如三只松鼠、李子柒、山姆超市自有品牌Member's Mark等,在京东上首推的是都是最接近传统口味的产品,主打鲜肉粽或甜粽;国潮品牌“朕的心意”则推出高汤笋尖鲜肉、瑶柱花雕鲜肉等传统口味的升级版,通过抓住主流口味,借助京东的渠道对接追求高品质的消费人群,迅速打开市场。

而老字号则玩出花儿,随着几年前榴莲粽子一炮打响,从此各品牌创新不断。好利来、五芳斋、元祖等推出辣白菜、茉莉芝心、藤椒牛肉、鲍鱼、松露、松茸、雪龙、菌菇等等各种口味玩得不亦乐乎——当然无论是哪种小心机,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的需求增长。

此外,京东自有品牌京东京造原创设计产出的一款国潮包装的粽子礼盒,在这个端午节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极大欢迎。产品包装上,传统龙舟竞逐插画所演绎出的国潮美学,正呼应了传统风尚的迅速崛起,而别出心裁的原创礼盒设计,则实现了精准创新,满足了更年轻的消费者个性。

无论是老字号出新奇特,还是新品牌追逐大众市场。在京东618期间,京东创新营销模式一手助力老字号扩大边界,一手推动新锐品牌成长,在带给消费者极致体验的同时,也成为品牌商家的最大增量场。

注意!前方”高能粽子”出没!

所以,虽然占据主流市场依然是传统口味,但是如果你认为这样就从此各自安分岁月静好,那就大错特错了!

接下来,你们要的(重)口味分布来了。

数据发现,越是“正常”的口味如腊肠、蛋黄、紫米、芝士等,各省区的偏好差异越小,也就是大家接受度都差不多;而越是奇葩的口味,区域差异越大,也越能说明不同地域人们对美食的不同追求。比如广东人自然是最会吃的,鲍鱼、松茸、松露……什么贵好吃吃什么,其次是重庆、福建、广西,果然都是幸福度较高的省区啊!

这其中,福建、广东人爱吃鲍鱼可以理解,而菌菇是东三省特产,所以黑吉辽排进前五一点不奇怪,但福建人那么喜爱辣味的藤椒??甚至排在广西湖南湖北一串辣食省份之前,你们考虑过四川和重庆的感受么?

此外,元祖的雪龙/雪冰粽其实是慕斯外皮下,长得跟粽子一模一样的冰淇淋,对冷链运输要求较高,此前在浙江山东江苏等东部地区卖得较火,而如今贵州、江西老俵那么喜欢,也是京东冷链物流充分下沉的标志性体现。

最后,黑龙江人请出列!你们竟然是爱鲍鱼第一名!云南人出来!你们竟然爱吃芝士第一名!原来你们是这样的东北+西南汉(妹)子!

最后还得说说节日本身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端午节是古人祛邪祈福的日子,也是现代人寄托亲情、传递思念的佳日。而作为端午佳节传统美食的粽子,里面装的不仅是美味,更是对亲朋好友的思念与祝福。

从异地订单的情况来看,河南地区粽子异地订单增长达501%,发往河南前三的省市是:浙江、北京、江苏。

从产地来看,坐拥五芳斋的浙江省一直占据着全国粽子产量的绝对第一名,尤其是近年兴起的低温粽子,通过京东冷链快速送达全国,下图是浙江发往全国部分省区的低温粽子成交额及同比增长,可见北上广苏是消费大头,但是陕西、河北、湖南、甘肃等省份的增长非常快。

无论是某省的特色产品上行到全国各地,还是特色商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近年来京东致力于提升供应链选品环节的确定性,供应链与流量场紧密结合、深度协同,在不同的消费场景协同供应商、合作伙伴建设适合市场不断变化的线上、线下、多场景、多样化的新业务模式。

同时京东618还在持续升温,京东将不负每一份热爱,以海量粽子品牌和口味全方位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伴随消费者度过美好的端午佳节。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