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家具行业标准化工作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2020-12-31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国家具行业标准化工作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记者 张俊达)昨天,由中国家具协会、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以下简称全国家具标委会)主办,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深圳市赛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家具行业标准化工作会暨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深圳闭幕,会议从2020年12月27日开幕至12月30日,为期四天。中国家具协会、国家家具质检中心、地方家具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和负责人,全国家具标委会全体委员、观察员等共计16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为助力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全国家具标委会的广大标准化从业者更好地掌握标准化基础知识,提升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标准编制水平,推动家具标准化事业持续发展,12月27日下午,围绕新版 GB/T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份: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GB/T2O000系列标准基础知识及家具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文本起草操作技巧及要点等,在深圳召开2020年标准制修订基础知识培训会。

2020年12月28日至12月29日,由全国家具标委会主办,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赛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关于《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等8项家具国家及行业标准审定会,经过与会专家逐字逐句的认真审查,8项标准均顺利通过审定。

各专家老师积极讨论并审定标准

2020年12月30日,全国家具行业标准化工作会暨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正式召开。

大会由全国家具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陈锦汉主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史诗祯处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尤国忠会长等致辞。中国家具协会徐祥楠理事长、中国家具协会屠祺副理事长、全国家具标准化委员会罗菊芬秘书长、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季飞院长、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陈锦汉院长、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海凌超部长等人与会。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处长史诗祯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史诗祯处长强调:标准是衡量质量的尺度,高标准才能打造高质量,自2019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以来,

深圳高质量经济社会正在积极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深圳作为全国率先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城市,在过去几年构建了“大质量、大标准”体系,走出了一条标准先行、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低碳的质量型发展新路。2020年是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之年,希望标准化从业者们能以此为新起点,携手并进,推动深圳家具领域标准建设迈向新的台阶,引领全国家具行业向高质量示范标杆发展,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尤国忠会长指出,中国家具行业现在已步入成长调整期,家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发生很大变化,重心逐渐从粗犷式生产迈向精细化生产:提品质、优结构、强设计。作为中国家具最具号召力的标准化组织之一,全国家具标委会全体成员都必须勇于突破,全方位引领中国最先进最前沿的家具标准化运动。未来,深圳家协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和带头作用,整合行业资源,携手赛德检测,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正确领导与支持下,与全国家具标委会全体委员、观察员、各家具质检中心、行业协会、产业集群企业共同推动中国家具标准化发展,行使各组织的社会责任,最快实现中国家具的强国梦!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尤国忠

会议审议通过了由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院长、全国家具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季飞所作的《2020年度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0年全国家具标委会在我国深化标准体系改革方案指导下,贯彻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体系建设、创建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国内标准制修订工作、国际标准化工作、标准宣贯工作、团体标准配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2021年全国家具标委会从改进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标准使用效益、助力团体标准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计划。

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家具标委会秘书长罗菊芬所作的《2020年度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财务报告》。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制修订管理办法(草案)》和《我国家具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该规划根据我国深化新型标准体系改革方案制定,对“十四五”期间我国家具标准化提出了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工作部署。

会上,全国家具标委会副主任委员陈锦汉宣读了全国家具标委会委员调整名单,副秘书长海凌超宣读了全国家具标委会观察员调整名单,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屠祺宣读了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名单。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等20家单位受到了表彰。浙江圣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经理张叙俊、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骆立刚副院长分别作为代表发表了表彰感言。


获证先进集体代表表彰

会上,中国家具协会徐祥楠理事长作总结发言,他提到:今年上半年,行业、企业感受到比较大的压力,消费推迟,成本上涨、经营模式单一等多重因素的挑战,企业运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下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消费需求逐步回暖,行业的生产经营和市场销售都出现好转,行业数据也表现出不断向好的趋势。伴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格局的逐渐形成,家具行业仍然具有较大的利好空间。

家具标委会是服务行业发展、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今年特殊的大环境下,标准助力科技创新,引领技术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推动改革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国际的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还没有完成,全球性的技术标准尚在形成中,这是实现我国产业和标准换道超车的良好时机。我们要以国家战略为指引,树立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将家具标准工作与行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行业实现更大发展。

为期4天的会议,各参会人员会后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家具行业标准化工作会暨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文件,全面落实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为我国家具产业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从而指导家具行业生产、经销企业技术进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规范家具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身体安全健康,促进家具产品质量的提高,提高我国家具产品国际竞争的能力,实现我国家具标准化事业的和谐稳定发展,积极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的战略发展,不断促进我国家具标准化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会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处长史诗祯、中国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徐祥楠、全国家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罗菊芬、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尤国忠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