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回顾: IAS成了行业难题与困局的“解题家”
2020-12-31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回顾: IAS成了行业难题与困局的“解题家”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人类社会至今仍共同经历着一场巨大的挑战。不仅会展行业,遭遇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争端和产销量拐点的汽车及相关行业遭受重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历经近半年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抗疫斗争,中国领先全球稳定住疫情,抗疫大局持续向好。期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承办机构,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始终奔走在一线前沿,一面多方联络沟通,一面紧盯疫情动态,致力于为疫后的经济和商业复苏、会展行业在安全前提下的快速重启,作出应有贡献。

5月20日,饱含业内企盼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重磅官宣正式发布。在多个全球、全国主要大型展会因疫情取消或推迟的背景下,作为深圳、全国乃至全球会展行业疫后复苏的首个大型展会,被誉为“破冰首展”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将于2020年6月20日-6月2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如期举办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包括媒体、公众和厂商在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相关新闻仅在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官方媒体账号“车主星球”上,短短几天就被转发数千次。


无需赘言,彼时彼刻的汽车和会展业界,急需一个好消息,振奋精神、重新出发。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5·20官宣”,顺应大局时势和业内人心的企盼与期待,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如期而至。

时至6月初,北京突发疫情反复,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情势突变令不少人沮丧心焦,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更让人忐忑彷徨,无数人心中都不禁疑虑——“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还能顺利举办吗?”

在“能不能成”之前,先问“应不应该”。每一名组委会工作人员都在无声中开始废寝忘食的工作,日以继夜地与政府和主管部门、场馆、汽车品牌及经销商频繁开会沟通,学习掌握防疫操作和人流管理规程规范,制定了细致周密、科学严谨的展务手册,最终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得以顺利如期举办,并最终圆满落幕。

也正因挑战重重殊为不易,更名升级后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的首次亮相,也成为了疫后汽车和会展行业的全球“破冰首展”,得到了包括大量中央和官方权威媒体长篇累牍的集中报道传播。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财经频道(CCTV-2)、新闻频道(CCTV-13)的《央视新闻》、《经济新闻联播》等多个重点频道和栏目对车展进行了超过2分钟的专题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权威媒体及通讯社也从不同角度对车展及其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分析。如今回顾2020年,综合各大搜索引擎的搜索指数,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更是成了全年全国车展的顶流,牢牢占据全国车展搜索峰值之首。


作为疫后经济重启的“破冰首展”,在人均购车单价、人均换车速度、新能源车年销量均全国排名前列、被称为“豪车之城”和“新能源汽车之都”的传统汽车消费高地,这里背靠GDP总量超过10万亿元,全国GDP占比近13%的“9+2”城市群,超过7000万人口的湾区市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的特殊地位无需多言。其市场影响力也正随着其多重历史性发展机遇,而得到越来越多汽车品牌和经销商的加码重视和追加投资。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2.6%。在疫情阴影下,在102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新车近千辆、新闻发布会近50场等宏观数字之外,更多值得注意的细节揭示了从“深港澳国际车展”到“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更名背后,升维迭变的实质。保时捷品牌旗下最经典的跑车911 Targa在此全球首秀,一汽大众面向时尚年轻消费人群的新锐力作探岳X全球首发,比亚迪汉DM、几何C、蔚来EC6等重磅新车也在此全球首发。奔驰GLA、东风本田两厢、广汽本田飞度、宾利欧陆GT、路虎全新一代卫士等瞩目新车也在此迎来全国首次亮相。

毫无疑问,在以务实闻名的深圳,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不仅仅是新车发布的战略平台,也是深圳及整个大湾区最重要的“带货种草”渠道。

6月28日车展落下帷幕,经统计新车预定和成交新车达27,106台,同比去年26923台略有微增。

在行业整体大幅下滑、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和全球疫情持续影响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然实属不易!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所展示的潜在购买力,更为业界注入了强心剂。仿佛是一道界线、一声号角,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在销量和成交额、传播热度和影响力、疫情防控和展商及观众服务创新等多个方面的完美答卷,宣告了经济抗疫的首战大捷,也吹响了疫后经济重启二次战役的号角,提前为深圳特区40周年献上了大礼,无愧于“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

回望车展筹备期整整20天,所有防疫防控工作全部按照最高标准一丝不苟的执行,全力以赴保障了与会人员的健康安全。深圳,这座最年轻的一线城市,以时间和效率、以责任和担当重新定义了“年轻”,更以实际行动和成绩,坚实有力地回应了国家“疫情防控要硬,复工复产要赢”的号召。

这一方面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和组织效率,另一方面也是承办单位联合车展20多年积累的过硬专业水平与执行能力。

没有什么时候比2020年的6月的人们更需要稍稍放松紧绷的精神和心情,延续过去iHome创新概念,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仍在现场设置了“集盒行乐”、“汉为观止”、“混动基地”、“感观镜界”、“丰标不凡”、“城市会客厅”等多个大型观众互动装置,观众可在严格的防疫及相应保障措施下放心互动玩耍。尽管当时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但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观众带来欢乐仍是联合车展不变的初心。

这场13万平米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位支持者。

在此,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组委会表达了对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局、福田区政府、公安等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深圳会展中心的诚挚感谢;感谢参展商、合作伙伴、媒体朋友、观众…还有IAS团队每一位小伙伴们。

继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成功举办,IAS联合车展以此为范本,步步为营,在2020年继续攻坚克难,昂扬挺进兰州、苏州、盐城、石家庄、长沙、天津、昆明等全国8大城市,连续圆满举办了12场大型国际车展。

全年度总计展览面积89万平方米,参观观众308.9万人次,预定车辆14.6万台,成交金额超275亿元人民币。IAS团队用每一个数字,践行着“为客户创造最高价值”的核心理念。

这些成绩让人相信,没有不可逾越的寒冬,也没有不会来临的春天。IAS联合车展将与每一名与会者初心如一,逐梦向前,明年再造辉煌。(张俊达)

[编辑: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