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载风雨兼程广东观音山多举措打造特色文旅新名片
2020-12-01 12: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廿一载风雨兼程广东观音山多举措打造特色文旅新名片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日讯 1999年以前,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只是一座无名青山。经过21年的沉淀积累,观音山推出了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景,以及一些有口皆碑的特色文旅活动,实现了从一座无名青山到康养福地、姻缘福地、文化名山的巨变,成功打造成一张闪亮的文旅名片,并摸索出一条独特的以福文化、缘文化为主题的文旅道路。

从无名青山到文旅符号的巨变

当人们走进观音山,零距离感受秀丽如画的山水风光时,或许鲜少人想过这里曾是一片荒凉的景象。

说起观音山的发展历史,还要追溯到1999年。当年,观音山的董事长与东莞市樟木头镇当地政府正式签定50年的合作协议书,开始重建观音山。建园伊始,观音山经营一度面临资金短缺、景区烂尾的窘境。那时候也是观音山备受磨难的开始,可以说当时是真真切切地处在逆境之中,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一是原先建设的乱摊子需要规范整合;二是外部环境还比较局限,与政府部门的沟通需要理顺;三是需要巨大的后续建设资金作为支撑;四是需要一批会搞旅游业,懂营销策划的社会人才的加入。但在当时,这一切可以利用的优越条件都没有。尽管当时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在日常运营方面存在诸多困难,但观音山人对未来前景仍充满信心和希望,对旅游发展丝毫不敢懈怠。

据一位当地姓蔡的村民回忆,“我记得20年前,观音山山脚下的石新村等还是破烂不堪的,在开发建设观音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是黄淦波义无反顾地接手建设观音山。20年来,观音山人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现在好了,山青了,水也清了,道路也顺畅了,家乡的生态环境也好了,观音山也成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全国有了名气,搞活了当地经济,樟木头也跟着沾光,我打心眼里高兴啊!”

通过观音山人的不懈努力,2005年,观音山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命名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2009年6月底,观音山入选由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组织的2009“广东省服务业100强”;同年,观音山荣获国家4A级景区称号。

在建设过程中,观音山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根据山体的走势和植被的生长环境等划定了保护区、生态核心区及适度开发区三大区域,并加大生态区的保护及修复力度,尤其是对名贵树种的保护。经过不懈努力,总面积18平方公里的观音山,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2%以上,其中有近千余种野生植物,还有300多种动物在此栖息。

2014年,景区工作人员发现了堪称国宝的桫椤树,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景区内现有七种国家濒危植物,分别是粘木、白桂木、苏铁蕨、土蝉霜、金茶花、野茶树和野生龙岩等,是东莞地区发现国家保护植物较多的景区。

绿水青山如何转变为金山银山?21年来,观音山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为绿水青山注入文化元素,让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交相辉映,深度呈现两者融合带来的美学价值和商业价值。同时,随着景区发展,观音山还加大了生态区的保护和修复力度,尤其是对名贵树木的保护,使景区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近年来,观音山致力于打造文化名山、姻缘名山、福缘名山这几张文旅名片。而在许多人心里,观音山早已不仅仅是一座山,更是东莞文化旅游的一个符号。如今,每逢节假日,不少东莞市周边的游客到观音山来游玩,对于许多东莞市樟木头镇本地居民而言,清晨来观音山爬山已成为了他们的生活习惯之一。游客卢女士表示:“我曾经在东莞生活,前段时间离开了东莞,但偶尔还是会来观音山走走。在观音山,我相过亲、许过愿,这些美好的记忆将永远伴随我。”

2020年“疫”无反顾提质升级谋发展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春节本是传统旅游旺季,不料疫情不期而至,观音山从年初一下午就开始封山闭园,一直持续到3月18日才恢复开园。据统计,按照往年营收情况,今年年初损失了近4000万元。

在闭园期间,观音山并没有闲下来。据观音山管委会主任陈景玉回忆,那段时间观音山一边战疫,一边调整经营策略、开发旅游产品。他认为,疫情过后,游客人员流动性有所降低,对出游相对更谨慎,同时也会更倾向对健康、自然生态的追求。而观音山拥有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等优势,因而游客需求的转变对观音山景区而言也是一个发展机遇。

开园以来,观音山作为樟木头文旅企业代表,为有效引导市民健康生活,放松身心,积极响应,不仅对景区公共场所进行安全消杀保障,对园内的景区进行休闲康养方向的提升,更对景区内的景点进行美化亮化升级,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品结构,给予游客耳目一新的体验,为湾区都市人提供一个休养身心的好去处。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巨大冲击,观音山还作为承办方举行了“乐购东莞·畅游樟城”文旅惠民活动暨“五四”青年节青春诗歌会。活动以诗歌、音乐等艺术形式,讴歌抗疫英雄壮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昂扬的激情振奋经济发展动力,以实惠的惠民政策,回馈广大市民,共同荟聚发展新活力新樟城。

活动现场,观音山发布文旅惠民政策,推动全市消费市场实现稳步增长,营造健康、有序、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消费氛围,激活市民游客消费热情。

陈景玉认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文旅行业产生了不小的打击,疫情发生以来,樟木头镇政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给镇内多家文旅企业信心和支持,抱团取暖。他表示,观音山愿积极配合政府的复工复产工作,热忱欢迎广大市民游客来到观音山,享受惠民政策,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樟城发展、新成果。

今年,为迎接国庆、中秋双节的来临,观音山还推出了网红“金饭碗”,为景区福缘文化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饭碗”是民间古老传说中盛有金银珠宝,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物。碗中有象征着“金银”的宝山,更有源源不断流水满碗而出,寓意着水满财满,财源不断。周围与之相呼应的还有金筷子、金元宝、如意算盘等系列景观,都赋予了吉祥的意义。

双节期间,观音山吸引了一大批无人机爱好者前来游玩、摄影,其中就有抖音女飞手大咖顿顿,他们表示观音山风景秀丽、活动出彩,每一次到来都可以出大片。

陈景玉表示,推出极具吉祥寓意的金饭碗系列景点,是为顺应2020年新形势下市民心中的美好期许,让大家在游览赏景之余,可以手捧“金饭碗”,许下前程似锦、丰衣足食的心愿。

21周年庆感恩回馈邀游客与山同贺

除了“金饭碗”景点,观音山还陆续推出一些新景点新项目迎接八方游客,其中包括天宫花境、网红第一福、花前秋千、唯美紫藤树、汉服体验馆、云朵乐园等。

在金饭碗的周围,五彩斑斓的花带景观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其中天堂鸟、紫竹海、小雏菊、枫树等绿植在风中摇曳生姿。红黄蓝青紫,叶瓣蕊分明,或含苞待放、或娇艳全盛。彩斑斓的花卉蓬勃生长营造出舒适又惬意花间小路,更有别具一格的森系花车、花藤缠绕的大花瓶,为花境又添惊艳色彩。

今年观音山还推出了网红打卡点——紫藤树。一簇簇的紫藤花互相依偎着,为游客支撑起一片紫色天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音山,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能拍摄一系列惊艳朋友圈的美照。

在观音山,除了能拍摄小清新风格十足的照片以外,云朵乐园也是观音山新上线的网红项目之一,整体造型舒缓流畅,像一朵朵天空中的白云。在云朵乐园里,游客可跳、可坐、可滑、可躺,小朋友也可以长时间玩耍,是上班族的休闲娱乐的绝佳方式。

观音山作为传统文化名山,雅人、雅事、雅兴,已经成为了这座山林中一道道独特的风景。今年,观音山还开起了汉服体验馆,上百款千件汉服可供体验,涵盖男式、女式、儿童各类人群。从服装到妆发到美拍,观音山提供一条龙配套服务,让游客在观音山感受时光交错的美感。

今年11月30日是观音山建园21周年纪念日,为此,观音山还特意准备了一系列周年庆活动,回馈广大游客。

据介绍,观音山于11月29日当天将精心筹备一场特别的生日会,特邀21位与观音山森林公园同寿的市民游客免费到景区参加系列庆祝活动,共贺21岁生日。届时,观音山将为这21位市民游客准备一次难忘的生日之旅、一碗亲手烹制的长寿面、一张有意义的纪念照、一年免费游园的生日礼物。

此外,观音山还举办了一场抖音大赛,首奖2000元,活动时间为2020年11月7日至12月31日。活动期间,到逐步升级的福山福地观音山打卡,用短视频的方式表达在观音山游玩的感受,乘风破浪“抖”起来,信心满满迎新年。

砥砺前行深挖“福”“缘”文化旅游新名片

在过去的21年来,观音山在风雨中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也在跌滚摸爬中变得越来越从容、自信。

如今的观音山已经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和森林康养于一体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曾先后获得“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十佳休闲旅游景区”“中国十大知名森林公园”“中国十大爱情主题景区”“广东省最具社会责任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观音山的姻缘文化品牌正逐渐向全国输出影响力。据有关数据显示,广东不仅未婚人口绝对数量在全国最大,而且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近年来,观音山坚持办好相亲大会,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成就美好姻缘。

从2010年至今,观音山书写了一个“姻缘传奇”,已成功举办了32届万人相亲会,10万余单身男女到观音山万人相亲会寻找属于他们的浪漫情缘,人群覆盖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相亲盛会之一。

此外,央视唯一一档相亲交友类栏目《乡约》也曾11次走进观音山,录制不同主题的相亲节目,聚焦不同人群的相亲,营造了浓郁的寻缘相亲氛围,为都市青年寻找爱侣提供了面对面相亲的便捷方式。

走进东莞观音山景区,各种“姻缘元素”在这里交相辉映,月老台前、同心锁侧、三生石旁、良缘小轩下、姻缘路上、鹊桥上……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情侣、夫妻,还有许多渴望恋爱的男女也前来打卡。

而位于观音山天福广场的“天下第一福”,自落成以来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许愿。特别是今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后,人们深切体会到“健康是福”这个道理,基本上来观音山的游客都会去转福接福,把福带回家,更有许多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可以说,“天下第一福”如今已成为了东莞文旅有名的打卡地标之一。

除了“天下第一福”外,“福”元素在观音山随处可见。陈景玉说:“‘福’‘缘’文化是观音山近期努力打造的文旅新名片,未来还将继续深挖。”

据介绍,未来几年观音山将会加快新基建,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打造一批高品质的网红景点,同时将现有的姻缘文化、福缘文化沉淀下来,推出更多产品。此外,观音山还打算在研学教育方面发力。

作为文化名山,近年来,观音山举办了大大小小数百场文化活动,还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前来采风。未来,观音山将把文化与研学结合起来,借助观音山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打造一系列课程,让更多学生群体和亲子家庭走近森林,亲近森林,感受森林的魅力。此外,观音山还将继续举办有社会品牌印象力、群众参与度较高的文化活动,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如今的观音山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内涵,成为人们崇尚绿色生态、追求精神生活的理想旅游目的地。陈景玉表示,廿一年来风雨兼程,希望观音山通过不断探索,在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努力开辟出一条特色文化旅游的新道路。 (常军平 )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