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生鲜做直播扶贫助农 加油站里的昆仑好客便利店值得逛吗
2020-09-16 11:09
来源: 中国商报

卖生鲜做直播扶贫助农 加油站里的昆仑好客便利店值得逛吗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2020年9月15日讯 (记者 蒋永霞文/图)有机蔬果、土鸡蛋、粮油、稻香村糕点、咖啡、小米智能设备,如今还搭建起了直播间扶贫助农,你能想象这是一家便利店吗?这就是加油站里的昆仑好客便利店。

9月15日上午,主题为“与爱同行小康油我”的中国石油“百城万站·扶贫助农”百日攻坚活动,以云启动方式在中国石油北京南湖加油站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石油充分发挥在全国的加油站终端网络优势,从全国有代表性、有销售优势的百座城市中,选取万座中国石油加油站,优选贫困地区百种特色助农产品,设立扶贫产品专区专柜,线上线下集中开展宣传推介及销售。

据悉,在接下来为期一百天的攻坚中,“百城万站·扶贫助农”百日攻坚将依托中国石油昆仑好客线下便利店、线上天猫旗舰店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直播技能服务大赛,进一步拉动扶贫助农产品销售;通过在昆仑好客便利店设立扶贫助农产品专区专柜,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扶贫地区的造血功能;通过在全国推出“助农优品推荐官”,确保“百城万站·扶贫助农”百日攻坚活动扎实推进。

目前,中国石油运营2.2万座加油站、2万家昆仑好客便利店,加油站和便利店网点覆盖全国全部县级行政区。这2万家昆仑好客便利店承担着中国石油非油类业务的重担,如今它们也在积极转型升级,一改以往传统便利店形象,业态品类越来越多,服务也越来越丰富。

卖生鲜做直播扶贫助农加油站里的昆仑好客便利店值得逛吗-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1

当下,对于昆仑好客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扶贫助农。身为线下零售渠道,昆仑好客也在积极发挥消费扶贫作用。中国商报记者在中国石油北京南湖加油站的昆仑好客看到,门口显眼位置设立了扶贫助农专区,这里陈列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产品,茶叶、果汁、辣椒酱、海鸭蛋、芝麻盐等,产品很是丰富。除了在线下便利店设专区销售,门店还搭建了直播间,通过线上渠道以直播带货的新模式销售扶贫助农产品,主播在便利店内为线上网友详细地介绍和品尝各类扶贫产品。

中国石油销售公司总经理付斌表示,以加油站便利店为依托,开展“百城万站·扶贫助农”百日攻坚活动,以商品销售形式,支持贫困乡村和贫困户发展家庭种植业和家禽牲畜养殖业,本质上是一种产业扶贫,这对销售企业来说是一个新事物、新模式,需要严密组织、加强领导、稳妥实施。各销售企业要加强统筹协调,防止各自为战,适度投入资金,保证商品采购,强化产业链支撑,建立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执行保证机制,真正做到以产业振兴带动村民增收。通过销售特色优质农产品,建立科学化、常态化消费扶贫机制,建立更加公平的村集体经济共享机制。通过互联网直播技能服务大赛,提高服务能力,扩大产品销量。

除了扶贫助农活动,昆仑好客的日常销售产品品类也很丰富。记者注意到,昆仑好客便利店内销售的不再单纯是水、面包等简易食品,还有豆瓣酱、料酒、米面粮油。生鲜食品也为便利店增添了更多色彩,包括包装好的鸡胸肉、土鸡蛋,有机土豆、有机大蒜、有机南瓜等,还有苹果、猕猴桃等水果。

另外,便利店内还设了国货推荐专柜专区,销售的商品包括稻香村糕点、燕京啤酒、秋然大米、三元牛奶等。再往里走,还有个小米专柜,这里摆放着台灯、充电器等智能设备,以及牙刷、袜子、毛巾等日用百货。

以上这些还不是昆仑好客的全部,在便利店的内部,还有一家咖啡馆——瑞幸咖啡。100平方米左右的一家便利店,包含了多种服务业态,它将这家门店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

这几年来,“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纷纷发力非油类业务。除了昆仑好客,中国石化的易捷便利店也积极走在创新路上。易捷不仅大力发展自有品牌,还上线卖菜业务、推出到家服务,并且它的咖啡业务更是走在行业前列。

如今石油体系的便利店已经越来越贴近市场,它们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给了企业更大的生存空间,也给了扶贫助农更多助力。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