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深圳峰会成功举办
2020-09-15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深圳峰会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3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以“坚守与创新:新冠疫情下的基金投资”为主题的2020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深圳峰会在深圳四季酒店成功举办。峰会邀请到了11位行业重磅专家莅临现场,基于新冠疫情下的大湾区创新发展、价值投资、公募REITs及市场波动下的高频交易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分享。除演讲嘉宾外,出席本次峰会的嘉宾还有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会长、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华。

《清华金融评论》运营公司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兰英代表主办方致辞。徐兰英在发言中提到,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正在并将持续对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和金融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中国作为主要经济体之一,面临的外部冲击也更加严峻,目前我们正处于史无前例、不确定性内外交织、错综复杂的整体大环境下。但在市场高波动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却保持了强大的韧性,同时疫情下也凸显了互联网、5G、人工智能、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危机面前挑战与机遇并存。她同时表示,《清华金融评论》是专注于经济金融政策解读与建言的智库型全媒体平台,并一直持续关注基金领域的发展与创新。通过专题策划、榜单发布、论坛峰会举办以及行业报告梳理等为基金投资提供理论基础咨询和发展趋势预判,进而为行业的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徐兰英致辞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副会长、深圳市互联网协会书记盛斌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受全球疫情影响而出现了一定的结构性调整,未来一定是在不断的结构调整中寻找创新与发展的动力,危机中育着新机,坚定信心,看好长期价值投资,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将是我们最佳的选择。2020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同时今年也是建设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伟大事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深圳正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向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方向进军。本次峰会在深圳召开意义深远,希望峰会上提出的各种观点建议能够助力深圳及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

盛斌致辞

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管涛出席峰会,发表了题为“将大湾区打造成“双循环”的重要节点”的主题演讲并主要提到三点内容。第一,新形势下“扩大内需”战略不是过去的简单重复,掌握发展和创新的主动权是关键。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不是要闭关锁国、主动脱钩,“双循环”更加强调安全发展,通过形成开放的“双循环”新格局,提高国家经济金融的安全性或者柔韧性;第二,跨周期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要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要对经济景气做出更加全面准确的判断,要注意分析经济复苏的动力源泉,要注意加强政策的协调配合,打好改革和纾困的组合拳;第三,深圳在“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方面有更重要的意义。粤港澳三地的经济金融融合可以借鉴欧洲单一市场的经验,注重商品、资本、服务、人员的自由流通,同时重视地区间在金融开放方面和成熟市场的差异发展。要整合三地要素优势,畅通内外循环,支持国家科技创新突围。

管涛发表主题演讲

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春杨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新形势下的价值投资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新冠疫情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基本面,将会对价值投资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是强塑品牌化趋势。行业步入成熟期后,存量竞争有利于优质品牌的胜出,同时投资者也愿意给予品牌化企业更高估值溢价。此外,我国人均GDP已突破一万美元,消费需求客观上推动产品提质,品牌化企业的成长空间十分广阔;第二是倒逼信息化加速。疫情将加速我国5G引领的经济信息化,产业信息化和消费端信息化都将迎来快速发展,如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无人工厂、网购、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行业;第三是巩固确定性溢价。疫情下,商业模式确定性高的企业受冲击小,行业估值更为稳定。同时我国行业集中度仍然偏低,新形势将加速行业出清,凸显龙头企业优势。

邱春杨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REITs联盟秘书长、北京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发表了题为“REITs的海外发展及中国新模式”的主题演讲,介绍了REITs的海外起源、中国发展模式和未来投资的全新机遇。王刚认为,REITs既有债的特性,又有股价波动,同时持有的是不动产,所以是非常独特的产品。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采用“公募基金+ABS”的双层结构形式,很接近国际成熟市场的模式,但仍需要更明确的税收优惠政策。未来,公募REITs也将助力实现国内外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一方面,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即将迎来上市阶段,参与国内REITs投资可以实现资产大类的丰富配置,充分分享国内经济中长期发展成果。另一方面,海外成熟市场REITs制度更为完善,其底层资产具有高度的分散性,能够为投资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赢得全球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红利。

王刚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副秘书长、高盈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吴超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市场波动下的高频交易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在分享中提到高频交易来源于波动,波动越大获利的可能性越大。今年疫情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波动,很多传统投资受到冲击,而依靠先进算法和强大计算机硬件组合的高频交易方式,在市场高波动下却获得了较为可观的市场回报。高频交易技术体系对算法和硬件的要求极高,目前在国际期货市场,高频交易的实施环境非常成熟且衍生品较多,放眼未来,国内金融市场也将逐步开放与国际大环境接轨。基于以上分析,他表示国内市场潜力非常大,政策在未来逐步放宽的可能性将逐步增强。高频量化交易无论在全球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都十分巨大,我们作为专业的智能量化交易研究机构,也将随时响应国家号召,为助力增强国家金融实力做好提前布局。

吴超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秘书长、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麒,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副秘书长、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凯,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副秘书长、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余定恒,钛信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高毅辉,深圳市中欧瑞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伟志出席峰会并围绕“论道湾区创新与基金投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本环节由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副秘书长、高盈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吴超主持。

“论道湾区创新与基金投资”高端对话现场

赵麒分享了通用航空尤其是直升机业务的发展和前景。赵麒指出,通航业务主要有五个方向——应急救援、低空出行、空中游览、飞行员驾照培训,以及直升机的销售和托管金融服务。通用航空能够帮助企业极大的节省出行时间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航天航空及其他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将助力国家完成从经济大国到强国的跃迁。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相较于发达国家有50年左右的距离,上升空间巨大,我们要有这样的意识和责任担当,未来,通用航空特别是直升机领域在湾区的发展,将引领中国通用航空的整体发展。

赵麒分享

杨凯从公募基金行业角度,分享了对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实践和思考,以及公募REITs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当前的公募基金投资,需要从ESG(环境影响、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衡量企业。虽然落实ESG投资还缺乏一定的社会环境,但国内政策层面、行业机构都已经开始大力推动和践行ESG投资策略体系,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发现更多优质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杨凯还谈到,标准REITs的设立,有助于盘活底层资产、避免金融空转,把更多的社会资本通过REITs的形式投入实体经济,同时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方式。

杨凯

余定恒认为,投资决策中不变的是投资人对价值的理解和对价值的判断标准,变化的是投资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策略调整。今年,受到疫情和中美关系两方面因素影响,投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投资策略也必须作相应调整。余定恒建议一般投资者无论如何调整,总体原则应对中国政府在这次应对疫情所表现出的治理能力、数字经济的承接能力和未来内循环的可能有充足的信心。对于目前市场中对传统基建的争议,余定恒表示,传统基建确实面临投资过剩、边际报酬递减、杠杆率过高等问题,而新基建适应了生活线上化迁移以及数字化生产,新基建领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也将会有很好的投资回报。

余定恒

高毅辉表示,深圳的科技行业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深圳诞生了非常多优秀的硬科技企业,比如华为将中国的芯片产业推到了非常高的高度,还有例如腾讯、华大、大疆等众多高端创新型企业。高毅辉认为,这些科技龙头企业需打造一个生态集群,使得深圳及大湾区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上更有底蕴,以获得更坚实的基础支撑,让创新发展到达新的高度。钛信资本近两年对科技行业研究非常多,尤其是技术壁垒非常高、科技研发力量比较强、实现应用场景落地,这样的企业是长期被看好的,其中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领域未来会有着不错的发展空间。关于Pre-IPO的优势,高毅辉认为,相比于其他阶段的股权投资,Pre-IPO具有安全性好、收益率高、退出速度快的显著优势,是非常完美的股权投资模式,而科创板以及创业板的推出给Pre-IPO投资带来了春风,所以,Pre-IPO的投资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也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高毅辉

吴伟志在谈到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时表示,当前我国私募行业的发展是在初期阶段,行业增长曲线未来将是加速的过程,未来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也会如同其他行业发展一样走向头部和集中。吴伟志认为整体来看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吴伟志用“种树”的方式来类比投资优秀的成长股,他表示,优秀的成长股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是持续的、确定的、有很大空间的。投资成长股的误区主要有两个,一是不要用“种粮”和“种菜”的心态及方法“种树”,成长股投资需要相对长周期关注以获得长期回报;二是避免误将草判断成树苗,投资人需要具备对成长股的识别能力。

吴伟志

本场活动由清华金融评论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为学术指导,量化云为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广东同学会、香港同学会和高盈国际共同支持。

“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力争邀请学界专家、业界权威和商界领袖,在深入解读发展趋势的同时,分享基金投资的成功经验,旨在打造全球基金投资界高端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全球资本市场的创新与繁荣。自2015年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累计成功举办了5届10期,邀请出席嘉宾近150位、听众7000余位,远程在线互动嘉宾近6万余人次。2020年第四季度在北京,“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还将发布“2020中国基金风云榜”。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