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岳两地消委会联手“救”出“救命钱”
2020-06-03 12: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岳两地消委会联手“救”出“救命钱”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见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日讯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收到一面岳阳两位6旬老人赠与的“高效维权为民解忧”的锦旗,感谢深岳两地消委会联手“救”出其孙子私下充值网络游戏的3万余元“救命钱”。此宗投诉是跨地区消费维权合作成功的典型案例,同时也象征着深圳市消委会在高效联动异地消委会和网络游戏企业,保护深圳未成年人乃至全国各地未成年权益的道路上再进一步。

岳阳未成年人用父亲救命钱充值网络游戏岳阳消委会请求支援

4月,湖南岳阳消委会在全国消委会系统微信群内紧急向深圳市消委会请求支援:辖区年过6旬的高大爷是低保家庭,夫妻两人靠打零工谋生,唯一的儿子离异后身患鼻咽癌,长期住院治疗,3个孩子全靠两老抚养。从2019年6月至2020年4月,高大爷14岁正在上初二的孙子上网课期间在家长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奶奶的手机充值网络游戏,充值次数达200多次,充值金额高达44000余元,其中大部分充值给了腾讯公司王者荣耀等游戏。

专席极速联系游戏公司核实退费深圳市消委会启动联动机制

深圳市消委会在了解基本情况后,立即安排腾讯公司投诉处理专席人员联系腾讯总部,4月27日向腾讯公司提交相关证明和证据后,腾讯公司核实结果为,消费者在腾讯游戏的消费金额是34100余元。在核实符合退费条件后,腾讯公司立即启动退费程序,16天后,消费者收到腾讯公司退回的33546.92元。

“两老想着能退一半就不错了,没想到最后退了这么多,算是全退了,就坚持一定要表示下感谢,提着一篮鸡蛋和老母鸡要寄给深圳消委会”,岳阳消委会转述着两老的执着感谢。深圳市消委会通过前期与腾讯公司建立完备的集中和解机制和联动共享机制,确保了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得到极速响应、高效解决。

规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网络游戏企业和家长义不容辞

受疫情期间网课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深圳市消委会收到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投诉是去年同期10倍,日均近50宗。对此,深圳市消委会组织制定国内首个《网络游戏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团体标准并发布实施、发布消费提示、推动苹果和腾讯建立联动退费机制及各相关企业间合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规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行为更需要网络游戏企业和家长的共同努力。网络游戏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实行账号实名注册,限制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行为。而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监护人,应当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责任和义务,加强对子女的教育,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及支付密码。(田志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