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梅州乡村大改面 “乡村振兴战略”显成效

2017-12-12 19:0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黄慧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而首次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了强农惠农的积极信号,也为梅州“三农”工作提供了指引、描绘了蓝图。

由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行走梅州·美丽乡村”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人民网、新华网、深圳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南方网、金羊网等中央和省重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梅州市内主流网媒组成媒体采风团。媒体记者一行近日深入梅江区、蕉岭县、梅县区、大埔县、丰顺县的9镇13村走访采风,不仅领略了梅州的秀美风光,也看到了梅州今时今日的农村新面貌。

梅江区西阳镇申渡村

在梅江区西阳镇申渡村白宫河段,以往河水又臭又脏,岸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经过近3年时间的整治美化等工程的推进,白宫河让人眼前一亮,沿岸景色如画,郁郁葱葱的古树,自然和谐的亲水平台……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被誉为”梅州的云水谣“。

西阳镇在白宫河治理工程的基础上,于美丽的白宫河畔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以弘扬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和精神价值观为引领,将美丽自然景观、历史人文景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紧密结合起来。

西阳镇龙岗村

龙岗村位于西阳镇白宫中部,作为全市首批农村文化俱乐部的示范点之一,龙岗村利用本村的毓真公祠,率先建设全市第一个农村俱乐部,闲置的百年老祖屋变身为群众文化”众乐堂“,为村民的生活添姿加彩。

近年来,龙岗村共发动乡贤捐款300多万元用于本村的公益事业。毓真公祠先后获评梅州市农村文化俱乐部建设示范奖、梅州市人文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梅州示范文化祠堂等荣誉称号。

西阳镇鲤溪村

鲤溪村位于西阳镇中部,被确定为中央苏区县幸福村居示范片创建项目。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政府引进台湾精致高效与休闲农业元素,农业合作示范园“阿鲤廊”顺利承接落地。

阿鲤廊一年四季各有特色,春夏秋冬各有看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航拍图

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航拍图

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

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在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目标,大力推进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2015年10月,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到白马上合美丽乡村建设点视察时给予充分肯定。

三圳镇九岭村

九岭村位于三圳镇南部,是“世界长寿乡”蕉岭县第一批授匾的“长寿村”、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和蕉岭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所在地。

近年来,九岭村以“长寿”为主题开展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主体村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三圳镇芳心村

芳心村是“客韵寿乡”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主体村之一,拥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市远程教育先进单位等17个金字招牌。

近年来,芳心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乡村为目标,高起点、高要求、高规格、高标准建设新农村。

梅县区雁洋镇南福村

南福村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先后被评为市县“先进村”、“文明村”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南福村注重规划、探索新路,发展农业旅游,在实践“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济发展模式,牵头成立益民水果专业合作社,为柚农提供产、供、销服务,使金柚种植走上产业化轨道。

雁洋镇阴那村茶园

雁洋镇阴那村灵光寺以及寺庙前的“生死树”

雁洋镇阴那村

阴那村位于雁洋镇东北角,毗邻雁南飞茶田旅游度假村和雁鸣湖旅游度假村,是灵光寺、阴那山旅游景区所在地。

阴那村依托本村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金柚和茶叶种植,带动群众耕山致富,建设千亩茶海,还把茶道与禅道、茶文化与客家文化结合起来,每年联合“灵光寺”旅游景区,打造禅茶文化节,创新旅游产业,把客家文化发扬光大。

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航拍图

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

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是梅州市首个广东省“宜居村庄示范点”,小留村新农村建设的全部费用由外出乡贤筹资捐建,产权归村民所有,村民免费拎包入住,这也是小留村新农村建设最大的亮点。

小留村新建房屋全部在原来老房子、废旧杂房和厕所基础上拆除重建,同时也利用了一部分荒废的土地,改造工程不占用一分水田。同时,该村还专门聘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公司对小留村按4A级景区标准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克服以前有新房无新村的缺憾。

西河镇北塘村

西河镇北塘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人文毓秀,属纯农区,主打蔬菜、烤烟、蜜柚等经济作物。北塘不仅是一个具有浓郁客家民俗特色的古民居大观园,也是一个遍布红色足迹的革命根据地。

北塘村中的北塘乡村旅游区紧紧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的总体定位,以“古村休闲、民俗体验、法治文化、修学旅游”为主题,强化“北塘计划”,形成融合田林山水、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目的地。

百侯镇侯南村航拍图

百侯镇侯南村

近年来,侯南村抢抓县建设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历史契机,立足乡域特色,坚持生态引领,突出“环境整治带动、特色农业联动、文化旅游推动”三大抓手,立体全面推进,努力构建具有客家人文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侯南村以文化旅游为依托,紧紧围绕挖掘打造客家人文特色这一主线,全面推进景区提质扩容工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大力实施完成了通议大夫第、肇庆堂西洋楼等多处古民居修缮工程的同时,还以特色古民居为载体,全力加快推进特色民宿打造等项目,更加多元彰显古镇人文特色,提升侯南乡村人文品味。

丰顺县北斗镇拾荷村

拾荷村位于丰顺县北斗镇西北部,该村在省住建厅大力帮扶下,以被列为全县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修复PPP项目试点为契机,动员广大父老乡亲、乡贤,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拾荷村在荷树墩自然村新建了污水净化公园和农民广场,修建了全长1.2公里的荷树墩段“一河两岸”工程和仿古船木栏杆、鹅卵石步道等配套工程。同时,整合荒地150多亩种植油菜花、格桑花等花卉美化村庄,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发展民宿型休闲观光旅游奠定了基础。

汤南镇新楼村“种玊上围”航拍图

汤南镇新楼村

新楼村宁静的古巷、参天的古榕、半月形的大池塘、新奇的布局、美丽的公园,还有“种玊上围”等历史悠久的文化古迹,这些古建筑造型古朴,历尽岁月沧桑,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历史韵味。

新楼村通过动漫、速写、汉字、典故、诗词、家训等文化形式,采用书画、雕刻、绿化造型等艺术手段,利用农村闲置空墙,创作推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绘,图文并茂地诠释传导核心价值观,展现农村风情风貌。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