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飞越福田福荣都市绿道 隔音带变休闲走廊

2017-08-17 17:55来源:深圳新闻网
 
绿道全景。

    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何静 黄思凌 实习记者 张思雨 马嘉程)在福田区福荣路南侧的广深高速公路旁,有这么一条其貌不扬的绿道,但它却满足了周边7个社区20多万人口的休闲需求。在2012年,还因其“亲民、生态”的建设理念获第二届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会“艾景奖”金奖。它就是——福荣都市绿道。

高速隔音带变身绿色休闲走廊

福荣都市绿道公园是福田区精心打造的重大民生工程,东起福田口岸,西接红树林,全长5.78公里,现面积14.15万平方米,贯穿翠湾、沙尾、沙嘴、金地、上沙、下沙、金碧七个社区。

据福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原本是有着20年历史的广深高速的隔音林带,虽然大树遮阴蔽日,但是污水积聚,杂草中经常有蛇、鼠出没,因此人迹罕至。福田区城管局创新利用隔音林带,在保持原生态基础上科学规划,在现有的绿化上下功夫做文章,充分利用福荣路边高大乔木的优势,以"自然、生态、雅致"为基调,疏沟通渠、重整草木,设置景点,完善配套。

2011年7月改造完成后,一个环境优雅、设计别致,包括生态、休闲、运动、文化等八大功能区的都市绿色休闲大走廊呈现在市民眼前。在运动区,这里建有儿童乐园、滑板场、太极广场、弈趣园、健身广场、门球场、自行车道、缓跑径等。漫步休闲区,有特色廊架、原木栈道等着你。在文化区,以文化浮雕墙、主题雕塑为载体,展现上沙、下沙、沙嘴、沙尾等附近城中村的历史渊源和民俗风情。

踏青何须去远足 都市绿道好去处

清晨一群老人在操练太极、年轻人跑步健身,而到傍晚周边社区的孩子结伴来到儿童乐园戏耍,父母在一边打着篮球、羽毛球,这是福荣绿道开放后的日常情景。据绿道管养公司李经理介绍,绿道实用性强,周边居民喜欢在这里散步、健身,日流量近3万人。

据了解,在项目申报阶段,原本要建一条商业性风情街。但经过调查,发现街道南片区群众缺少的是公园和公共健身空间。按照"节俭办赛事,务实惠民生"的原则,福田区政府及沙头街道确定将福荣路南侧长约3.08公里,宽约15米的狭长地带建成融休闲、健身、文化、生态等一体的文化活动场所。

在项目建设期间,金域蓝湾的赵老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福田区福荣绿道项目部打来电话,希望建一个门球场。福田街道办领导十分重视赵老伯的建议,并且广泛征求周边社区居民意见,多次优化设计,将居民群众最期待的项目纳入进来。

李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每天有60个工作人员负责绿道的日常管养工作,保洁人员就有将近20人。在绿道里的两个公共厕所安排了专人打扫,在没有休息区的情况下全天候蹲守打扫。

打开封闭绿化带,变成市民可以亲近的公园带。飞越福田园林系列第一期来到福荣都市绿道,它在形态上或许没有"高端、洋气、上档次",但实用性、功能性上却赢得了周边居民拍手称赞。

[责任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