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大冲村:最大城中村改造项目破茧成蝶颜值超乎想象

2017-08-18 18:47来源:深圳新闻网

 

【写在前面】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无法回避的是,这座城市也面临土地难以为继的难题。如何破题,城市更新深圳模式是个全新的解决之道。2009年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开始,深圳以城市更新激活存量土地的探索正式启动。

这五年来,深圳在不同的土地类型上都有了城市更新的典范。深圳新闻网从8月15日开始,陆续推出城市更新系列报道,聚焦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大鹏新区的城市更新典型项目,以航拍视频、图片展现深圳如何通过这一方式,让旧工业区、旧厂房、旧村焕发生机,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为深圳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深圳保留历史文脉提供新思路。

本期推出南山区大冲村改造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 秦川 实习生 刘晴)这里是很多来深圳打拼的年轻人的初次落脚点——2011年之前住过南山区大冲村的人对它的印象是:这里有很多本地“村民”自建的“农民房”,房租便宜,交通便利,菜市场、小吃店、百货店遍布街头巷尾。

大冲历史悠久,是南头半岛乃至深圳西部地区最古老的村落之一。大冲村原名大涌村。据说,建村时,村旁有一条大河(古时称涌),故名“大涌”。今大冲地域可考据的村落有大冲、阮屋、吴屋三个百年老村。同时,还有郑氏宗祠、大王古庙等古建遗存。

大冲旧改早在1992年农村城市化改造后就曾提上议事日程。1995年3月,原市规划国土局明确了大冲村的旧村改造,10多年来,大冲改造一直得到市、区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和重视。2002年3月,南山区政府委托市城规院编制大冲旧村改造规划,拨出200万元专款作为启动资金。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