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可以做什么?“00后”大学生用AI破解养鹅难题
2022-12-06 20: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00天可以做什么?“00后”大学生用AI破解养鹅难题

把真实行业搬进课堂

高考报志愿时,王翊沣根本没注意专业后面还有个括号,里面写着“腾”字。他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直到开学第一天,才从班主任的介绍中感觉“天降幸运”。

刚上大三,王翊沣已经上过腾讯工程师的课、听过许多专家讲座,以及报名了这次AI养鹅的项目。事实上,这也正是“腾班”的初心。据了解,“腾班”是由腾讯教育和深圳大学联合打造的人工智能特色班,其创办初衷是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提供技术人才储备。

image.png

“腾班”课程体系设置。(腾讯供图)

自成立以来,“腾班”连续两年录取分数线高居深圳大学理工科类第一,学生多次在国内外竞赛中拔得头筹。今年7月,“腾班”迎来了首届毕业生,90%以上的学生提前半年就明确了毕业去向。

这份成绩源自“腾班”特色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在教学过程中,“腾班”注重将人工智能理论和实操深度结合,让课本知识走出校园,融入真实行业场景。腾讯会提供课堂案例、实验平台、课后实践、企业导师定期交流等支持。钱栩磊介绍说,腾讯目前已将教育、医疗、工业等100多个行业案例整合到“腾班”课堂,并提供课外讲座、冬令营等实践机会,开阔学生的技术视野和职业前景,AI养鹅实践项目正是一个典型案例。

沈琳琳则将AI养鹅实践项目比喻成一座桥。这座桥一方面连接了高校与企业,拉平了教育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落差;另一方面连接了前沿技术和养鹅等细分产业,满足了产业升级的诉求。“小程序切切实实地解放了农户的双手。”金书涛说。

数据显示,目前教育部已支持1100多所本科院校与企业合作立项7.6万项,校企协同育人已成为教育改革与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钱栩磊对此表示,校企协同育人中,一个重要的课题是如何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具备社会思维和应用思维,“腾班”AI养鹅实践项目希望为此提供新的解题思路。

冯禹洪则计划将AI养鹅项目和更多的课程教学融合。例如人工智能实训加入项目流程、系统编程等,甚至开设UI设计课程。她说,同学们会将AI养鹅项目的代码开源,助力更多鹅场实现数字化养殖。

11月,为了推进AI养鹅2.0的落地,王翊沣和新一届的“腾班”师弟又来到了后溪村。在他们的规划中,下一步的重点是通过鹅的翅膀和嘴巴是否合拢来判断是否生病,落地后,狮头鹅的存活率预计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刘梦婷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