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可以做什么?“00后”大学生用AI破解养鹅难题
2022-12-06 20: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00天可以做什么?“00后”大学生用AI破解养鹅难题

100天爆改乡村养鹅场

500平方米的空间里,4000多只鹅密密麻麻地聚在一起吼叫,声音直逼80分贝。鹅一旦生病,叫声会变得嘶哑,但眼前的景象让学生们发现,单独识别某一只鹅的叫声似乎不可能。

他们踩着鹅粪、缠着鹅农反复交流,了解到狮头鹅常见疾病有鹅瘟、禽霍乱、大肠杆菌、中暑等,除了声音嘶哑、发烧之外,闭目呆立也是重要的特征。“腾班”AI养鹅项目组因此决定,通过识别鹅的原地呆滞时长判断其是否生病,并分为硬件、前端、后端、算法四个组推动项目落地。

在震耳欲聋的“嘎嘎”声中,他们迈出了“AI救鹅”的关键一步——铺装摄像头。铺设期间,当地气温高达40度,踩着梯子的他们,T恤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比视频画面更早传回深圳大学的却是台风袭来的消息,摄像头还没等来给鹅拍照,就先迎来了极端天气的“小测”。

image.png

“腾班”学生安装并调试硬件设备。(腾讯供图)

[编辑:刘梦婷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