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榜单:深圳重保护促创新
2022-10-14 07:31
来源: 深圳商报

知识产权榜单:深圳重保护促创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2022年2月10日,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消息,2021年全球创新企业和个人提交的专利国际申请量达27.75万件,数量再创新高。其中,中国申请数量为各国最高。

在总申请人排名中,有7家深企跻身前五十。这7家深圳企业分别是:华为、平安科技、中兴通讯、大疆创新、瑞声声学科技、深圳华星光电、腾讯科技。其中,华为蝉联榜单第一名,其他上榜深企排名也都有所上升。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陆续公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评定结果,明确深圳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福田区、南山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宝安区、龙岗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深圳高新区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4.9件

深圳是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

根据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全市专利授权量14.4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2.58万件,商标注册量22.05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2.08万件,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4.9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21.66件)6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

深圳企业更是中国专利奖榜单上的获奖“常客”。2022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深圳获奖86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7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2项。

创新制定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聚焦中小微企业精准施策,深圳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愈发显著。

专利代办业务连续86个月“零差错”

专利代办业务连续86个月“零差错”,完成专利预审案件17000余件,完成知识产权维权案件5200余件,出具知识产权分析报告300余份……这些数字,是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公共服务质效的缩影。

2019年11月,以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载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成立。依托该平台,深圳保护中心聚合了19家知识产权协同保护部门资源,设立8个区级分窗口,将公共服务触角延伸至各辖区。

据深圳保护中心主任宋洋介绍,该中心承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导航分析、知识产权代办等50余项知识产权业务,大幅压缩深圳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授权、确权、运用、维权时间成本,为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了积极力量。

比亚迪知识产权及法务处副总经理李加林说:“深圳保护中心的快速预审服务,为比亚迪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有力的支撑。”据透露,目前比亚迪已通过深圳保护中心累计提交了超过120件专利预审案件,其“刀片”电池等核心技术,通过快速预审通道快速实现国内外专利授权,现已广泛运用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累计评选市级专利奖340项,资助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37项,育成广东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17家、广东省高质量专利培育项目8项。与此同时,深圳的专利授权量连续4年保持全国各大城市首位,专利结构持续优化。

近日,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据了解,《工作方案》分三个部分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建设工作作出整体部署。

《工作方案》的印发,旨在统筹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知识产权深度融入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深圳未来3年的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