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2022-10-13 08: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湾后海总部基地片区航拍图。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摄

坪山区坪山街道新和社区

惠民好戏月月看烟火气中有文化范

从坪山区丹梓西路拐入坪山街道新和社区,笔直宽阔的街道两旁国旗飘扬,绿草茵茵的公园生机勃勃,坪山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错落有致,一个个花园小区鳞次栉比,俨然一副现代大都市的模样。

很难想象,这里10年前还是一片荒地。自坪山行政区挂牌成立以来,这里交通日益便捷、设施更加健全,居民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10月11日,记者来到新和社区,这里位于坪山区中心,社区面积1.4平方公里,下辖9个花园小区。赵玉兰是新和社区招商花园小区的一位居民,见证了社区面貌的变化。2018年,她搬来这里,感觉空气格外清新、居住分外惬意,但生活有些单调。没想到几年时间里,附近的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文创体验馆、会议中心、书城、影城纷纷建成开放,组成的坪山文化聚落迅速崛起为深圳东部文化新地标,每周甚至每日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如今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充电”学习、看展观剧,享受高品质的CBD文化生活。让群众暖心的是,社区党委还特别推出“每月一剧”惠民计划,居民只需花费约40元就可观看时下最热门的戏剧。

新和社区党委负责人李明春告诉记者,“每月一剧”惠民计划是社区今年推出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旨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票价主要由社区党委和剧院补贴,居民仅需自付少量费用,就可实现“花小钱看大戏”的观剧福利。

据悉,该项目深受居民欢迎,在各个小区群里,小区党支部书记一发布活动信息,惠民观剧名额马上被一抢而空。截至目前,新和社区党委与坪山大剧院已联合推出了6期惠民观剧活动,约2500人次参加。类型既有新颖的亲子剧、也有传统的黄梅戏,还有时下热门话剧,每期都深受居民喜爱。

“现在从福田和南山过来这儿看剧的人越来越多了,主要是因为坪山的交通更加便利了!”赵玉兰告诉记者。近几年,坪山交通大大改善,尤其坪盐通道通车后,市民从坪山出发,10分钟可达盐田,20分钟可达罗湖,30分钟可达福田。赵玉兰还憧憬着,深圳地铁14号线10月28日正式开通,从坪山至市中心40分钟即可直达,居民往来将更加便利。(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

南山区后海片区

从湾畔滩涂到金融商务总部基地

清晨,人才公园里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白天,高楼林立的写字楼中白领紧张忙碌;晚上,万象城综合体灯火通明……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到知名的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南山后海片区短短10年间华丽蝶变成为深圳市的城市名片,引来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争相打卡。

街道国旗飘扬、公园焕然一新……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我就住在附近,看着后海片区一天天发生的变化,不仅宜业,而且越来越宜居。”12日下午,在人才公园跑步的何先生充满期待地说,后海的明天肯定会更加美好。

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位于滨海大道以南、东滨路以北、沙河西路以西、后海滨路以东,占地面积2.26平方公里。该片区重点布局现代金融、高端商务、新型消费、科技服务等领域,完善区域综合发展环境,目标是打造成为更具竞争力和活力的国际金融创新发展集聚区。

西高东低、立体城市、绿色生态。记者了解到,后海片区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小街区、密路网、零退线”设计理念的城市中心区,被誉为“东方曼哈顿”。片区西部内陆建筑最高限达300米,东部沿湖和滨海地带限高低至10米,整体上形成“内陆高、环湖低”的望海景观建筑群,构成“西高东低”的城市天际线。片区通过对地下空间、空中连廊、地面道路的综合规划,构建立体连通的城市空间网络。主要道路骨架为“两纵四横”;空中连廊呈“一环一轴”结构;轨道交通线路共4条,分别是2号线、11号线、13号线和27号线。为了深入实施绿色生态理念,片区东区建成有深圳湾体育中心和深圳市人才公园;西区规划了“三横一纵”城市公共绿轴,并在部分开发控制单元内布置了核心绿地,环境十分优越。

后海片区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现已进入建设中后期,城市中心区形象初步展现。目前已建成航天科技、卓越后海中心、中海油、海信南方、中铁南方、中建科工、阿里巴巴等20个项目。随着全球优质企业总部的落户,如今后海片区的科技、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总部等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吸引着大湾区高端人才、资金、商机等资源汇聚。深圳湾广场BC区、腾创未来、华强方特、乐信、今日头条、小米、瑞声、中海、宝鹰建工、中金财富、大家财险、海能达、工商银行、恒裕金融中心、腾讯音乐等16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南山区“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发展十大重点片区,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榜上有名。接下来,南山区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将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勾画成世界级创新型国际化滨海城区的最美天际线。(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志明)

龙岗区吉华街道三联社区

推窗可见绿出门即进园

走进龙岗区吉华街道三联社区三联郊野公园,树木绿植随处可见,漫步在公园中,自然美景令人赏心悦目。正在公园拍摄秋景的三联社区居民彭丽告诉记者,三联郊野公园建成开放后,推窗可见绿、出门即进园,她和邻居们在家门口就能拥有这份幸福感。“每天来公园爬爬山、锻炼锻炼身体,整个人都好很多,感觉社区这两年变化太大了!”

记者了解到,三联郊野公园是龙岗区集文化体验、休憩游览、运动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今年建成开放后,成为高品质美丽宜居生活社区的示范代表,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城市发展“红利”。

三联社区党委书记徐敏金介绍,近些年来,街道和社区瞄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所思所盼,想方设法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通过大力推动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市更新、拓展片区产业空间、发展交通、加强社会治理等,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除了颜值刷新,社区发生的大改变同样体现在特色产业中。据悉,三联社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自启动建设以来,以“深圳玉石加工发展基地”作为产业定位,慢慢地发展出自己的特色,连续13年成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如今已形成集翡翠毛料交易及拍卖、产品原创研发设计、作品展示销售、文化交流合作、玉石雕刻培训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旅游型示范基地”。

谈及三联社区近年来的变化,绕不开以治理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成色。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多元参与为路径,以群众认同为标尺,不断健全社区治理机制,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书写新时代的幸福答卷。

“三联社区是典型的原关外城中村,发展滞后,随着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城市更新项目推进、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落地等重大变化,新问题、新矛盾、新需求层出不穷。”徐敏金说,为快速精准掌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需求,社区党委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工作方式植入社区治理的“一针一线”,将传统“埋头苦干”转化为主动的双向沟通和良性互动,形成“问需联民意、问计联民智、问效联民心”的“三联于民”模式,提升了社区治理共同体意识和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实宜)

福田区香蜜湖片区

日渐清晰的世界级“城市会客厅”

从幽静的“城市绿肺”到宜居的“宝藏之地”,从打造城市“金融高地”到建设世界级“城市会客厅”,福田区香蜜湖片区10年来的发展巨变令人直观地感受到深圳在推进重点片区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中跑出的加速度。

重大项目陆续开工、专项规划稳步集成、产业运营有序开展……记者近日探访香蜜湖片区看到,这里已然进入“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新阶段。目前,片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项目一期、金融文化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国际演艺中心项目开工在即,“金融高地”再上新台阶。“一年来,指挥部以‘做一事成一事’的韧性,大步快进推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规划建设。作为见证人和参与者,我倍感荣幸。”香蜜湖片区建设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张鑫表示。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正式亮相。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对标借鉴美国硅谷沙丘路有益经验,在福田香蜜湖打造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支撑“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两大产业空间之一,香蜜湖片区正在加快连片升级,通过打造深圳核心区高品质城市空间,助力风投创投街区成为联通港澳、服务全国、影响全球的金融高地。

作为福田区“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的“三大新引擎”之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以“国际金融街、湾区未来城”为蓝图,规划建设一个融汇国际交流、高端金融、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高颜值“城市新客厅”。根据片区整体规划,位于香蜜湖北区的深圳国际交流中心,将按照“世界眼光、中国气派、岭南风格、深圳特色”设计要求,打造集国际会议、大型商业活动、精品展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客厅”;位于中区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国际演艺中心、深圳金融文化中心作为三大“公共建筑”,将与片区成熟的金融产业集群优势资源形成深层次有效联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产业生态环境;南区打造健康主题的运动休闲公园,提供与生态空间相结合的多样化运动主题配套设施,打造开放的城市运动休闲目的地。

未来,该片区将汇聚国家金融监管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国际金融机构等优质金融资源,产业维度不断升级,为福田建设成为联通湾区、服务全国、影响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有力支撑。(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依妍)

龙华区科潮达公司

特殊群体的特殊获得感

“10年来,深圳扶残助残的氛围日益浓厚,形成并守护这种氛围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作为企业负责人,创业十多年来,林卢贤始终将“助残就业”融入企业发展中,公司残疾员工占比始终在60%左右。他感慨道,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回望过去10年,深圳各项助残事业发展快马加鞭,越来越多的助残人士伸出双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也用实际行动迸发生命光彩。

2008年,林卢贤在深圳创办了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现今已成为深圳500强企业和知名品牌。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林卢贤始终秉持着“办企业也做善事”理念,持续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通过为残疾人提供培训,安排老师傅手把手教授实用技能,越来越多的残疾工友凭一技之长过上了小康生活。

据统计,目前科潮达已经培养出3000多名残疾人技术能手,这些走出去的技能骨干成为华强北、富士康等电子信息聚集地和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残疾人有就业需求和意愿,许多企业家也有助残的爱心,如何通过企业的示范作用,把助残经验和理念传递给更多人?林卢贤表示,目前他正在积极推动筹备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广泛宣传助残政策,以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助残事业中来,帮扶更多残疾人就业,让他们“劳有所得”,发挥自身价值。

作为龙华区人大代表,林卢贤感叹,如今关爱残疾人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残障朋友的获得感也更足了。除了就业环境的优化,残疾朋友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不少园区或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坡道、电梯、盲道、卫生间等设施日益完善,让残疾朋友感受到城市的温度。期待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多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

“无边界”学校让孩子快乐学习

盐田街道地处盐田港后方陆域,是盐田区人口最密集、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片区。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位于盐田区盐田街道永安路,是盐田区首个全过程代建的重点民生工程,历经多年精心打磨,从一片空旷的土地,最终建设成为一所功能设施齐全、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学校,为片区提供1620个学位。今年9月,一年级6个班253名学生成为了该校首届新生。

打通校园空间开辟“无边界”教学新体验

“家门口办了新学校,恰好今年开学。我孩子今年幼升小,又遇上片区实行大学区制,我们都很惊喜。”盐田街道居民王云霞告诉记者,在多方了解和比对之后,她家最终选择了永安小学。“新学校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以及特色教育方面都很突出,校园建设也很漂亮,对我们吸引力很大。”

作为一所以“海洋文化”为人文基调的现代化新校,校园设计和功能上的巧思随处可见。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借鉴船体元素,以蓝白相间为主色调,学校远看犹如一艘面朝大海、乘风起航的大船,承载着莘莘学子启智远航、奔向未来。

在这里,“无边界教学”的理念被应用到了方方面面。教学楼、综合楼组合形成一栋综合建筑,采用“首层架空”设计,彻底打通架空层连廊,形成了通透开阔的室外学习和娱乐活动空间。中庭花园、庭院景观以及屋顶绿化,打造出四季分明、常年有花的生态乐园,教学不再受传统意义上的空间限制,在庭院景观“鱼鸟池”旁、现代化的永安图书馆里、海洋文化长廊中,都能看见孩子们自由学习的身影。

配备可折叠午睡床教室“秒变”午休室

如何让一年级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一张张储物柜折叠式午休床,解决了许多妈妈们的焦虑。记者了解到,午休期间,学生只需在老师的帮助下,轻轻将隐藏在储物柜里的折叠床拉出,再从上方的储物柜中取出枕头、小被子等用品,便可让教室“秒变”午休室,享受高质量的午休时光。

好学至永,上善为安,“让学习真实发生”,是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崇尚的学习观。据校长索曼莉介绍,中秋节期间,该校开展了“月亮”主题家庭项目式学习,国庆节期间开展了“秋叶”主题学习,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家长一起通过查阅资料、制作实验、讲述作品等形式学习,得以在学习中探索自然、体验文化。

“学校有各式各样的学习馆,新学校将逐步开设图书馆课程、植物园课程、影剧院课程、航海课程等,广泛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孩子每天回家,都会兴奋地告诉我们她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王云霞说。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近年来,盐田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今年秋季,包括盐田区教科院附属永安小学、深圳高级中学盐田学校、机关幼儿园重建项目在内,共计新增4800个学位。(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吴禾昆)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