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 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
2022-09-16 07:53
来源: 深圳商报

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 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斯茹)9月15日上午10点,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首位90后获奖人诞生。今年增设了医学科学领域奖项,进一步扩大了奖励范围。据悉,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联合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

医学科学领域5人获奖

“降级”大肿瘤、探索多器官衰竭机理、预防蚊媒病毒传染病、干细胞再生治疗眼科疾病、开展中国最大食管癌队列研究……此次5位科学家脱颖而出,成为科学探索奖医学科学领域的首批获奖人。他们致力于探索疾病的本质和规律,开发临床诊疗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工作在科学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最前线。

在5位获奖人中,还包括2位既从事临床工作、又从事科学研究的医师科学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研究员苏士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主任医师、研究员吕奔。

“生命科学解答‘为什么’,临床医学在此基础上还要回答‘怎么办’。医师科学家从事以临床为导向和目标的科学研究,服务广大患者的现实需求。科学探索奖正是激励我们,将最原创的、‘从0到1’的科学发现,以临床为出口不断为人民服务。”苏士成表示。

诞生首位90后获奖人

本届获奖人的多元化面貌,折射出中国基础科研的蓬勃发展和科研布局的不断优化:50位获奖人来自18个城市和地区,澳门、大连、沈阳、济南首次出现获奖人;自由申报的获奖人占比30%(15位),也创下新高。

成都理工大学教授范宣梅在得知自己获奖时,刚熬过几个通宵。她负责强震诱发地质灾害的机制与预测研究。四川泸定6.8级地震后,她不断提供自己的灾害预测结果和受损房屋道路解译数据,服务震后救援的“黄金72小时”。

范宣梅说,“很高兴看到西部的获奖人不断增多,国家科研政策导向变化正在显出成效。西部的大发展,必然持续涌现出科学问题,我们身处第一线,就要不断解决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此外,今年诞生的首位90后获奖人,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员王光宇。她说:“我正在科研起步阶段,科学探索奖为年轻科学家提供了极大的激励和认可,一方面让我更安心,为从事更有挑战性的工作提供了很多容错空间,另一方面也让我感受到更多责任,在未来一定要做出更不一样的原创工作。”

谁“打招呼”谁出局

科学探索奖一直都是“科学家说了算”,评审务求客观公正、风朗气清。

而且,对评审过程中“打招呼”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谁“打招呼”谁就出局。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科学探索奖监督委员会主席钱颖一介绍说:“今年科学探索奖评审工作全过程严谨有序,对个别‘打招呼’的申报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申报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影响评审工作的独立、客观和公正,一经查实,即取消当年参评或获奖资格。”

据悉,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900位各国院士、3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其中。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