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家乡 | 茹仙古丽:文聚民族一团火
2022-09-15 10:21
来源: 同心鹏城

这里是家乡 | 茹仙古丽:文聚民族一团火

人工智能朗读:

什么是家乡?

家乡是文化的发源地。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新文化现象发源于深圳,较早提出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旅游文化、主题公园,用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的思路,探索出了用人才组合机制来创作文化精品的模式,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这里是家乡》

本期主角简介  

茹仙古丽

来深圳24年

少数民族人士

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1998年,深圳欢乐谷筹备开园,那时的茹仙古丽在新疆乃至全国魔术圈已经小有名气,曾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金狮奖”。

深圳欢乐谷准备在开园时推出魔术晚会,于是从新疆杂技团借调茹仙古丽来深圳参与晚会的策划设计。

茹仙古丽觉得这是一个更好展示自己和发展的平台,随后便来到深圳发展魔术事业并在这里扎下了根。

2000年,首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在深圳欢乐谷举办,茹仙古丽的魔幻剧《梦幻神曲》获得了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中国文联杂技家协会颁发的特别奖,茹仙古丽也从此迈入了魔术事业的巅峰。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通过参加国内外各项魔术赛事和演出,茹仙古丽将深圳魅力展示给了全世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茹仙古丽认为,深圳56个民族齐全,多元人口带来了各地、各民族的文化,不同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碰撞、交融、相互欣赏,形成了深圳多元、包容、和谐、开放的文化特点。

茹仙古丽在深圳感受到了各民族兄弟姐妹的爱,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如今的茹仙古丽,不仅专注于为魔术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深圳文化事业的发展上。

什么是家乡?

茹仙古丽的答案是:“可以让民族文化生根的地方。”

《这里是家乡》

系列视频创作背景  

深圳人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经过不懈的努力奋斗,才有了今天这座城市的耀眼繁华,作为深一代,他们已经扎根深圳,成家立业。作为在深圳出生长大的深二代、深三代,他们不仅仅是深圳人,他们是真真切切把深圳当家乡的两代人。从“来了就是深圳人”到“我心安处即家乡”,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有了很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同胞、归侨人员等也都纷纷来深回深安家、发展。作为“寻美深圳”的系列主题,《这里是家乡》通过一个个真实人物,一个个真实故事,展示我们深圳特有的根文化以及家文化。

统筹:市委统战部办公室

制作:网眼传媒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