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实施一周年工作答卷
2022-09-14 17: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实施一周年工作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一年,光明区固优补短,培训指导科学全面,激发改革发展新动能

区委依法治区办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执法讲师团,出台《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工作方案》,由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密切相关的城管、规自、规划土地监察、住建、民政、文体、水务等10余个区直部门以及相关领域法律顾问单位等共40名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厚、业务能力强、授课能力强的讲师组成,每月深入各街道开展培训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19场次,获得各街道一致好评。同时,组建光明区行政执法“导师团”队伍,从区级单位选取13名、各街道选取10名业务骨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强化执法业务指导。为保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充足、素质过硬,在2021年“国家宪法日”组织全市最大规模行政执法证考试,参考人数444人,创下光明区执法证参考人数记录,各街道考试通过率超80%,确保各街道办领导班子成员执法证申办率不低于50%,正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和职员执法证申办率不低于90%。

image.png

全面落实培训管理制度,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牵头组织制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方案与培训计划,司法、城管、住房建设、规划土地监察、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水务、教育、文体旅游、民政、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分工负责,围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案卷评查、“双系统”操作、行政执法实务研讨等内容,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项业务培训近30场次,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各街道在落实区级培训指导的同时,开展各具特色的“业务大培训、素质大提升”行动。光明街道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一对一警醒谈话等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廉政教育。公明街道组织专题法治业务培训、执法实践能力提升训练23场次,并通过“每日一晨训,每周一集训,每月一比武”的方式,确保队伍能力适应执法改革需要。新湖街道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纪律作风大整顿,并组织“执法夜校”培训10场次、“业务我主讲”活动9场次,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和水平。凤凰街道围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职权实施清单,开展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近30场次,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玉塘街道通过每周例会、模拟执法、案例讲解等方式,开展培训8场次,组织执法实践能力提升训练20场次,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马田街道以会代训、以案代训,在例会、执法现场手把手、面对面传帮带,开展执法大练兵36场次、专项培训10场次,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态势,确保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接得住”。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