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冯理: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我
2022-09-09 22:18
来源: 深学

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冯理: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我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9月,秉持教育初心的冯理迈出大学校门,走进深圳市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从此与少先队有了不解之缘。历经4年的锤炼与沉淀,相比初任大队辅导员时的慌张与担忧,她如今已能从容应对身兼数职带来的挑战。

到丹堤实验学校不久,冯理除了任教体育学科,还担任了德育干事一职,负责党务工作。富有童心,对教育事业和孩子们满怀热情,这样的老师很快赢得了学生的欢迎,也让学校关注到了她的特点,工作半年后,冯理就被任命为学校大队辅导员。

“当时从深圳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石淳老师手里接过聘书,我心里非常激动和开心。”冯理对受聘的场景历历在目。

此后,冯理的工作工作重心落到了队干部培训、国旗班、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服务岗、红领巾社团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内她开展大队委、中队委的少先队基础知识及理论培训132场,技能操作培训115场。

她还热衷于带领学校队员参加南粤红领巾主播大赛、南粤最美少年、民治街道民小智小小代表活动、龙华区劳动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我希望孩子们在不同平台获得锻炼和展示,历经演讲、竞选、讲解等锤炼,从而达到‘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目的。”冯理表示,每当孩子们在舞台或比赛中有出色表现,她都倍感欣慰。

通过系列育人活动,每当看到学生从胆怯到自信的蜕变过程,冯理认为这既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自己。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冯理以此为契机,成立红领巾百年党史宣讲社团。通过社团的形式,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特色党史教育活动,从党史学习、党史讲解、讲解礼仪与技巧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让少先队员潜移默化地接受党史教育,并以升旗仪式“红领巾大讲堂”演讲、社区“龙华红色小小讲解员”宣讲等形式让党史教育走出校园、走向社会。

学生个体发生了变化,学生团体的整体精神风貌也就出现了显著变化。2019年10月,冯理新组建的鼓号队,利用2个月的训练时间,便在首届龙华区鼓号队检阅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龙华区优秀少先队鼓号队“示范队伍”称号。

谈及鼓号队获得2021年深圳市少先队鼓号队展演金奖,冯理不由感叹这是来之不易的结果,是在学校支持、孩子努力、家长理解等多方付出下结出的硕果。“赛事因为疫情缘故推迟,孩子们就必须坚持训练,但是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都咬咬牙,坚持住了。”冯理也因此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让学生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是我担任大队辅导员最大的愿景。”冯理分享了自己对大队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少先队政治启蒙工作并非单纯说教,因此,大队辅导员要在少年儿童人生起步的关键时期,把德育工作合理渗透于少先队的日常活动中,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政治底色,在组织中实现自我教育和自主成长。

【教师感言】

以身作则,用心培育,培养好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做好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生评价】

冯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乐观开朗,充满正能量。冯老师是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带领少先队员参加过数不清的比赛,并且获得了数不清的奖项。冯老师的高要求不仅体现在对人还体现在对己,这让我感到十分敬佩。很感谢有冯理老师这样的良师教导于我,这必定会影响到我的一生。

记者陈萌琪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