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2022-09-09 14:33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志愿者们穿街过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宣传。

践行志愿服务 凝聚文明力量

“您好,排队做核酸请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9月6日,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志愿者一大早就穿好了红马甲,来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光明区持续发挥志愿者作用,他们冲锋一线,宣传防疫知识、进行文明劝导、扫码核验排查、帮助清洁消毒;他们不怕危险,在社区卡口和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维持秩序;他们勇挑重担,活跃在文明城市创建最前线,捡拾垃圾、清理整治、进行交通劝导。他们用自己的“微行动”释放出“大能量”,守护着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让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淬炼和弘扬,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image.png

“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防疫和文明城市创建。

在光明街道,有一支特殊的志愿队伍——光明社区“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据统计,这支“银龄”志愿队有一百多名成员,他们按照光明社区13个小区+1个城中村的区域分布,分为1个中队、1个党员先锋队和13个小区分队,总体形成“1+1+13”的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就地发展、就地服务,最大化推动文明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在文明创建的关键时期,他们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化身“劝导员”“保洁员”“宣传员”,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分工合作,各负其责,把绿化带的塑料袋、过道里的烟头、地上的枯枝落叶、小区楼道随意堆放的杂物等一一收入垃圾袋,不留一个死角,将居民楼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夏日炎炎,酷暑难耐,“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伍仍坚守每周一次的行走活动,举起手里的喇叭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用微笑和耐心将文明理念传递。在此次防疫工作中,该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中队长庄万秀组织队员每天在农贸市场周边200米范围内宣传做好个人防护;13个小区分队配合社区网格员,动员居民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提醒居民规范佩戴口罩。

连日来,马田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组织文明专员、志愿者开展“防控疫情+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宣传。由298名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劝导服务队手持劝导牌、大喇叭,分别到小区防疫卡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城中村、社区路口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劝导居民戴口罩、戴头盔,引导广大群众做文明防疫的“践行者”“监督者”和“宣传者”。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力,招募更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实基层一线力量,筑牢疫情防线,创建文明城市。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在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光明区将继续坚定践行责任与担当,牢牢坚守一线,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安全线”、唱响文明“主旋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