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2022-09-09 14:33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志愿者引导长者规范佩戴口罩。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杂形势,光明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双推进”,做到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宣传劝导,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文明城市的精神力量。

积极响应号召 一线彰显担当

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创建“集结号”一经吹响,光明区各街道迅速组织文明专员下沉一线,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工作人员化身社区“百变”志愿者,开展宣传动员、扫码查验、协助检测、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等工作。社区卡口、交通路口、隔离酒店……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不畏酷暑、不惧风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文明城市创建高线达标。

据了解,目前各社区已组建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创建巡查队,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小喇叭分布在社区城中村、公共场所及沿街商铺等区域,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面启动“走街串巷”模式,覆盖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提醒店铺落实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呼吁全民戴口罩,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image.png

志愿者与居民互动,宣传防疫知识。

一卷垃圾袋、一部智能手机、一个喇叭——这“三个一”已成为玉塘街道田寮社区工作人员的标配。近日,玉塘街道田寮社区在积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宣传劝导,精准助力疫情防控。据悉,田寮社区将区、街道下沉人员和社区专职工作者共45人整合为六支督导队伍,并配齐“三个一”装备。其中,“一卷垃圾袋”用于市容环境改善,巡查过程中将落地垃圾及时捡起,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一部智能手机”用于反馈问题,将行走过程中发现的“六乱一超”等问题拍照并及时发布到微信工作群,由相关工作人员整改到位;“一个喇叭”用于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时刻提醒居民规范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流动,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防疫小喇叭”近日成了新湖街道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在各重点商圈、大街小巷,以广播和标语的形式,向市民宣传保持安全距离及正确佩戴口罩。“防疫小喇叭”们在开展防疫宣传的同时,也积极开展文明督导和宣传工作,倡议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弘扬文明新风,引导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两不误”。

在此次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各街道各社区的督导队伍扎实开展巡查工作,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同时提升了市容市貌。接下来,各街道将继续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积极营造“防疫有我,文明同行”氛围。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