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工业遗产赋能城市精神
2022-09-05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活化工业遗产赋能城市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原广东浮法玻璃厂摇身一变为中国首个工业遗址数字艺术馆与元宇宙体验场;华中电厂以一袭清亮的“深圳蓝”变身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将于今年11月开幕的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的主展场,设在前身为金威啤酒厂的粤海城·金啤坊……最近,深圳多个工业遗址通过活化再利用,被打造成全新的城市文艺生活空间。

看似“无用”的工业遗产,华丽蜕变为赋能城市精神的艺文生活聚能场。这几个工业遗址的价值重生,为旧工业区转型探索另外的可能性,彰显深圳在工业遗址保护再利用领域的努力和创新。

《世界文化遗产公约》写道:“文化的认同性是一种归属感,它是由城市体型环境的许多方面引起的,它们使我们想起当今的时代与历史的过去之间的联系。”

工业艺术与公共文化相依,工业记忆与城市发展相融。工业遗产是不同阶段工业文明的历史见证,是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遗址保护再利用,活化保育旧建筑,相当于架设了一条连接现在和过去的桥梁,留住时间的痕迹、城市的记忆。

不仅如此,作为连接城市记忆与新生创意的交汇领域,工业遗产改造所形成的新的城市空间也是凝聚文化活动的文化空间,是构建文化认同、重塑文化生态的重要场域。

就拿金威啤酒来说,它曾陪伴五湖四海的来深建设者挥洒青春、追逐梦想,承载着深圳人的集体城市记忆与情怀,是改革开放的见证。如今改造成为粤海城·金啤坊,将向各界展示未来文化艺术生产地的全新面貌。

可以说,类似的工业遗产活化利用,不仅仅使旧厂房的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得以保留,同时又将成为文创产业的肥沃土壤,衍生出更有朝气更有生命力的产业经济,为城市经济注入多样性与独特性,长远来看也将增强城市竞争力。

由是观之,将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融入城市发展格局,发挥社会文化和经济功能,尤为重要。要保护好、利用好工业遗产,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让其焕发新的活力,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