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而精准 快而有序 快而有效 快而富有人情味
2022-09-05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快而精准 快而有序 快而有效 快而富有人情味

人工智能朗读:

兵贵神速,疫情防控就是跟病毒赛跑。

当前,深圳正在全力抗击的,是被世卫组织定义为迄今为止“传染性最强”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它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潜伏期和代际间隔天数更短。面对这个更为狡猾凶悍的“新对手”,我们唯有“以更快制更快”,方能迅速把本土疫情“围住、捞干、扑灭”。

以更快制更快,就是要全链提速。疫情发现更快,病毒“露头就打”、抢抓“时间窗口”;流调溯源更快,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人群、查清活动轨迹、摸清传播链条;核酸筛查更快,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信息发布更快,有效化解社会疑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识别更快、决策更快,部署更快、行动更快,深圳疫情防控体系全链条各环节快速响应、闻令而动,重兵合围、快追猛打,目的就是以霹雳手段、雷霆之势,斩断疫情传播链、捞干捞净传染源。

以更快制更快,必须是规范之“快”。只有项项规范,才能步步高效。不规范之“快”,就可能有漏洞、易反复,反而会延长疫情胶着状态和持续时间。深圳追求的,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性化防控;“快”字当头,但同时要做到快而精准、快而有序、快而有效、快而富有人情味。

疫情防控,贵在科学精准、快而有方。面临异常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深圳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及时精准划定高、中、低风险区,严格落实分类管理措施;全市各区因势而动,采取差异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做到快而精准、快而有序、快而有效,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保持人心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和发展势头稳定。

疫情防控,既要求速度,也要不失温度。我们不仅要击退每一次病毒与疫情的侵袭,保护每一个市民的安全与健康;也要做到保障到位、服务到位、关爱到位,让每一个深圳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与柔情。目前,深圳防控管理措施涉及面比较大,涉及人群也比较多。但无论是孕妇、独居老人、婴幼儿等重点人群特殊需求,还是广大市民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物资配送等基本诉求,各方面都密切关注、着力解决,做到响应快、服务暖,尽可能减少大家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不便。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深圳利用周末48小时进行两轮核酸检测,目的也是利用双休日通勤时间最少的有利时机,将对市民工作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方方面面的考虑与安排,都快而富有人情味,散发着用心用情的“深圳温度”。

同疫情战斗,拼的是响应速度时效,拼的是应急体制机制,拼的是城市治理能力。虽然本轮疫情来势汹汹,但相信只要我们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性化防控,始终保持冷静理性和定力静气,扎扎实实把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复杂之仗。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