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变“黄码”怎么办?今日起居住小区将增设“黄码”采样通道
2022-09-04 13: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人变“黄码”怎么办?今日起居住小区将增设“黄码”采样通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深圳人变“黄码”怎么办?不用慌!记者9月4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深圳市各区在居住小区增设黄码采样通道,黄码人员按各社区安排的时段到指定区域核酸采样。

按照深圳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风险研判分析,对相关防控区域涉及人员赋予黄码。

一旦被赋黄码后,请尽快到就近的核酸采样点采样,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上传一段时间后,粤康码将自动转为绿码。

01 什么情况下健康码会变“黄”?

深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路滟博士表示,当市民在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停留过的重点场所附近区域活动、停留,并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等情况,健康码就会被纳入“黄码”的范围。

专家提醒,如果市民被赋“黄码”,但并没有去过上述相关区域,或有其它异议,可以在粤康码小程序“黄码”的界面上进行申诉,同时在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和保护的情况下,尽快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02 去哪里做核酸转“绿”码?

居住小区的黄码人员的核酸采样指引:各区在居住小区增设黄码采样通道,黄码人员按各社区安排的时段到指定区域核酸采样。

此外黄码核酸检测点还可登录“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黄码核酸采样点进行查询。

因身体原因长期居家无法外出人员,可保持居家状态,联系社区上门核酸检测。

03 怎么查?一键直达!

目前,全市在医院及便民核酸采样点设有健康码黄码人员核酸采样专区。

市民可通过“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查询最近的“黄码”人员采样点信息。

✎ 路径:

1. 关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

2.  在菜单栏戳【便民服务】-【黄码核酸采样点】,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即可查询全市黄码人员采样点。

04 做核酸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一米距、少交谈。

核酸检测现场的操作台等有存在飞沫的可能。市民不要随意用手触碰采样台,也不要把手机、钥匙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如果不小心触碰到,要立即用酒精或消毒液进行消毒。

采样结束后,市民应立即戴好口罩,尽快离开采样点,不要过多停留向采样人员询问结果查询等问题。

市民在回家路上,尽量不要触碰楼道、电梯间,回到家中及时进行手部消毒,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