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工绿色科技公司扎根光明 积极参与科学之城开发建设
2022-09-02 16:22
来源: 宝安日报

中建科工绿色科技公司扎根光明 积极参与科学之城开发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中建科工是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李义 陈玉钦 陈良海 文/图)近年来,光明区令人过目不忘的高颜值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呈现设计之美,融合环境之美。其中,光明区茅洲河左岸科技公园展厅、深圳科技馆(新馆)、海吉星农产品光明物流园、长圳保障性住房片区学校及周边配套道路等重大项目的背后都活跃着中建科工的“身影”。

中建科工是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其绿色发展理念和创新发展理念都与光明区功能定位不谋而合。今年4月,中建科工在光明成立中建科工集团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建科工绿色科技公司将发挥优势、扎根光明,持续践行建造智能化、管理数字化、产品绿色化、服务便捷化,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区域生态市场、科技市场建设。

打造绿色低碳创新样本 推广绿色低碳、零碳甚至负碳建筑

中建科工绿色科技公司位于凤凰街道的招商局光明科技园,统筹主营中建科工集团内的模块化建筑、绿色建筑业务,是全国领先的绿色模块化产品服务商。公司致力于研发、设计、制造绿色模块化产品、建筑光储直柔、智能化设备和绿色部品部件,推动城市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产品在建筑领域主要应用于酒店、学校、住宅、办公、营房、医疗建筑等场景。在新型设施领域,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储能中心、海工设施等场景。

“只要思路正确、办法得当,建筑也可以实现负碳排放。”据中建科工绿色科技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城市碳排放中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建筑及其相关维持运营需求,能够合理利用大自然中可再生资源的建筑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够通过改善建筑物周围的温度气候、空气质量、噪声影响来提升使用感受。

目前,中建科工集团绿色科技营业执照、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落地完成,公司大力推广绿色低碳、零碳甚至负碳建筑。前不久,在广东省惠州市,中建科工绿色科技公司既有建筑零能耗改造办公楼正式投入使用。它是广东省首座既有建筑零能耗改造办公建筑,也是中建科工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又一个先行示范。

原先这栋办公楼经过近20年使用,存在外墙屋面老化渗漏、保温隔热性能差和能耗高等问题,改造后成了零碳、零能耗、零排放、零废水的“四零建筑”。该建筑每年可减少22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植树造林2.4公顷(建筑占地面积的40倍)。大楼综合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预计达到14.7万kWh(千瓦时),远大于建筑物7.5万kWh的年需求量,多余的绿电将供园区其它建筑使用,这也使得大楼不仅自身实现零碳建筑目标,还是一栋实实在在的产能建筑。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