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创业•故事汇 | 蔡怀龙:以人为本,做有温度的园区运营商
2022-09-02 09: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圳创业•故事汇 | 蔡怀龙:以人为本,做有温度的园区运营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日讯 (记者 陶倩)说起青创园·龙华汇,印象最深的当属它独树一帜的建筑设计,一栋栋浅灰色的楼宇错落有致地分布,一改常规园区带给人的高冷感,反而增加了无限的亲切感。而致和楼、致远楼、健行楼、智汇楼、创知楼、同心楼,一个个雅致的命名让人如沐春风,园区内琳琅满目的配套商铺,更是将极大的生活便利带给每一位来园区的人。如此接地气的园区背后,是怎样的掌舵人,造就了这般不一样的景象?

青创智园集团董事长蔡怀龙。


找准定位,做别人复制不了的产品

从1997年从事家具行业,到2018年转型做产业园区运营,天生喜欢冒险和探索的蔡怀龙将其称为“一个重塑自我的契机”。他认为,这次转型虽极具挑战性,但当与十几年服务行业的经验相碰撞时,便激发出更强大的能量,也给足了信心。在经过前期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蔡怀龙敏锐地捕捉到产业园区运营的关键,那就是做园区首要是定位,命名和业态一定要匹配,“我们‘青创园·龙华汇、观澜汇’等都带有一个‘汇’字,其实,‘汇’更代表一种商业业态,就是要打造产业和商业相结合的产品。”

除了功能上的定位,服务内容的定位是蔡怀龙期望能够成为的园区另一大特色。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有着优异的营商环境,尊重公平、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这给了蔡怀龙很好的启示,怎么服务好初创型企业,是青创智园的价值观,也是为之奋斗的目标: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办公环境,导入更多的资源,帮助他们处理外围关系,从而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专研自己的产品。

目前,青创智园集团拥有龙华汇、观澜汇、民治汇、东环汇四个产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50000㎡,总占地面积超170000㎡,园区总人数超20000人,企业及商业入驻1000余家。

青创园·龙华汇楼顶足球场。

青创园·龙华汇楼顶篮球场。


龙华汇园区提出“24小时商业综合体”概念,这里不仅是办公场所,更是休闲娱乐、运动的不二选择,一站式贴心服务让客户切实感受到满满的生活气息。观澜汇园区最有特色和代表性,是集汽车产业、商业办公、睡眠酒店、特色餐饮、配套公寓于一体的文创综合体。民治汇园区坐落在民治CBD写字楼商圈核心区,紧邻深圳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极为便利。东环汇园区侧重满足微型公司办公需求,无需繁复的手续和担忧,拎包即入,两三人就可以开启创业梦想。而这也正对应着青创智园的企业愿景:让创业变得简单!

深耕服务,让客户和员工拥有十足的安全感

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也许是出身服务行业的缘故,蔡怀龙对“服务”二字看得格外重要,这个服务既包括对内的员工服务,也包括对外的企业服务。

青创智园集团携手山姆会员店关爱基层工作者

在青创智园,每一位员工除了工作职责不同,其他人格、尊严都一样得到重视。疫情以来,不仅没有辞退一名员工,反而多次提升他们的绩效;除了社保和体检外,额外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设立员工关爱基金,员工个人和其直属亲属遇到困难或喜事时都可使用;定期和商业机构开展暖心活动,如携手山姆会员店为园区弱势群体和基层工作者捐赠爱心物资。“我们尊重每一位员工,关注每一位员工的职业发展,让每一位加入的员工感受公司的温暖,增加他们的安全感。”

据介绍,青创智园集团四个园区的总经理每天都要走访至少2家企业,及时了解客户需求,每个月抽取不低于10%的客户进行满意度调查。此外,还着手推动建立企业白名单,利用政府、园区、金融机构的力量成立基金,专门解决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园区里的安保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青创园·龙华汇还特意在一楼商业区免费开辟出一方天地,设立警务室,配备十几名民警,目的是为了服务整个园区企业,遇到问题可以快速处理,把损失降到最低。蔡怀龙说,打动客户最重要的是真诚,是设身处地地为客户着想,把客户的需求当作自己的需求,“希望企业入驻到青创园后,能够很安心、很舒心,没有后顾之忧”。

面对困境,展现管理者责任和担当

古今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也。转型之路上,蔡怀龙也曾有过至暗时期。第一个园区改造时,由于要一边施工一边办公,高峰期千余人同时作业,管理和协调压力巨大,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回想起来,蔡怀龙笑称:“那半年,都在做噩梦,吃什么都不香。”

如今,当有朋友问起蔡怀龙面对那么多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时候,他已经可以信手拈来、侃侃而谈,因为这已成为他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作为一名决策者,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心态,只要事情的出发点是有意义的,我就有信心不回避、不拖延。”生性不爱给别人添麻烦的蔡怀龙,遇事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去面对,以坦诚和对事情的全局掌控独当一面,“当你把一件事说得清楚、讲得明白,确保对方接受的信息是对称的时候,这个事情基本上就有出路了。”

跨过园区建设这道难题,青创智园一马平川。蔡怀龙舒了一口气,自信坦言经营上并不难,因为这就是自己的强项,“做产品和服务这么多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对服务有深刻的认识,二是有一帮跟随公司十几年的管理人员。”

据介绍,青创智园集团的核心管理人员大部分来自于蔡怀龙做家具事业时的伙伴,他把他们当成公司最大的财富,鼓励大家胆子再大一点。由于彼此的充分信任和对这份新事业的共同追求,大家从零开始,相互监督,“所以我们的想法一旦形成,落地和执行非常快。”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