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实事、大幸福,龙田街道“三个聚焦”办好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
2022-09-01 23: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微实事、大幸福,龙田街道“三个聚焦”办好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记者 杨涛)近期,来自坪山区龙田街道老坑社区的“菜农亲子们”一连体验了两场由社区党委送来的“菜农亲子融入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在喜获农产品丰收的同时,也享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

据了解,这是龙田街道结合坪山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落实“一线工作法”联系服务群众,以“民生微实事”项目抓好民生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龙田街道聚焦辖区“一老一幼”关爱、聚家风家教、重要群体引领,精心策划了系列“民生微实事”项目,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一老一幼”,开展暖心服务

老人和小孩是社区最常住的居民,“一老一幼”是大多数家庭的主要关切,龙田街道以民生微实事为切口,切实落实“一老一幼”关爱服务,织密织牢“一老一幼”民生保障网。针对长者防诈骗安全意识,开展社区长者预防网络诈骗学习工作坊,让老人筑牢反诈“防火墙”,守好自身“钱袋子”;着力提升老年人养生保健水平,邀请专业医生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悦生活,养有道”夏季中医养生讲座,讲授中医养生之法;加强对来深建设者子女的人文关怀和亲情关爱,开展国画兴趣班,暑期“官方”托管班等,为来深建设者子女提供提升学习能力的平台......一系列周密的活动安排,不断为辖区“一老一小”提供各类暖心的服务。

聚焦家风家教,共建和谐社区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家训,龙田街道各社区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共建好家庭”弘扬文明家风项目,常态化邀请社区居民参与体验,为营造和谐家庭良好氛围提供知识培训;开展长者生日会,邀请小朋友献上祝福的节目,表达对家中老人的关爱。今年,辖区龙田社区黄龙书一家始终践行“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家风格言,在生活中与人友善,在行动上乐善好施、热心公益,荣获广东十大“最美家庭”。

聚焦重要群体,促进融入社区

随着社区建设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新业态新就业人群、退役军人等具有人群特点的社区重要群体不断增加,作为社区的重要成员,为他们提供来自党和政府的专业服务,促进融入社区,也是龙田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容。退役军人“八一”座谈会,一同庆祝节日的同时,为他们送上社区的关爱慰问,引领他们发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精神,融入社区治理中来;开展“爱心储蓄、温暖兑换”志愿服务积分银行,为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社区重点工作中默默奉献的爱心提供“双向循环”;充分发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走街串巷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开展“新深人——区情、街情、社情研究”,组建“城市观察员”队伍,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据介绍,接下来,龙田街道将聚焦居民需求,不断抓好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展,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民微服务实现群体全覆盖、年龄全覆盖、重点需求全覆盖,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