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调研 | 中国海油:鏖战深蓝 能源报国
2022-08-29 20:32
来源: 深圳报业集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调研 | 中国海油:鏖战深蓝 能源报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秦绮蔚 李佳佳 刘羚/文 李忠/图中国海油南海东部油田,是全国第七大、海上第二大油气生产基地,原油产量占粤港澳大湾区原油需求量1/3,天然气产量占大湾区天然气消费总量近1/4,2022年产量规模将历史性突破2000万吨,持续满足深圳及大湾区高品质能源需求。当前,中国海油深圳片区共有公司44家,员工近万人,产业覆盖以油气生产加工为主线的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具备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能源工程技术服务、成品油终端销售、天然气贸易及储运利用的全方位业务经营能力。

0ffd24e05d11f5164bbf375cbf79e80f_b1b59a4348940b22c5ff9f8aae88153e.jpeg

海基一号。图片来源:中国海油

日前,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组走进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及其海上作业基地南海东部油田,探寻其坚持自立自强,推进增储上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感受海洋石油人扎根“深蓝”、能源报国的丹心志与豪迈情。

建设海洋强国当好奋斗者答卷人

1979年,蛇口开山炮响,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拉开大幕。春潮涌荡,千帆齐进,“海上特区”建设也同时开启征程。深圳作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最早设立基地的区域之一,肩负着对外合作开发南海油气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开启了南海油气勘探大会战。

从最初的对外合作到自主开展油气勘探开发及生产运营的突破;从只能依靠进口的物探船、钻井平台到国内自主设计建造各类海洋石油大型装备;从油气勘探开发、炼化销售,到天然气及发电、新能源的全产业链条;从300米以内的浅水区到300-1500米深水区、1500米超深水区……中国海油驻深单位挺进南海,坚定不移贯彻党和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海洋强国战略、服务“双区”建设。

e810c9929bbb36d1e5f6ce6295840fe3_e8893def234e1f47f57ea32b54ad7223.jpeg

海基一号生产人员正在做投产前的设备检查工作。图片来源:中国海油

回顾中国海洋石油工业40多年的历史性跨越,南海东部油田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重要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前进方向。一代代海油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南海东部海域2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精耕细作,以源源不断的油气资源保障地方经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2021年6月25日对中国海油“深海一号”大气田投产发来贺信,2022年4月10日连线“深海一号”生产平台又作出重要指示。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永葆“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政治底色,确保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前进,服务国家战略。

坚持开放发展,追求合作共赢。作为我国首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业特行”和“海上特区”,中国海油成立之初就扎根经济特区,在深圳打造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重要的战略发展基地。南海东部油田作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开放的主战场,通过开放合作获得宝贵的资源要素、市场机遇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经营理念,较早培育了国际眼界和市场基因。海洋石油人坚守特区“敢为天下先”的拼劲闯劲,逐步探索出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科学发展道路。

坚持稳健经营,守牢安全底线。海洋石油工业是高科技高风险高投入行业,中国海油始终树牢底线意识,追求稳健经营,将依法合规经营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将安全作为“天字号”工程,努力实现企业本质安全。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燃点石油工业之火。中国海油44家驻深企业,上下游板块近万名员工,以实干实绩践行能源报国使命担当。

截至2021年底,中国海油供应的天然气占深圳消费总量60%,占香港消费总量超70%,完成南海东、西部两大海域所有气田群联网,实现多气源互补、安全保供的格局。尤其是2022年上半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位居深圳市第二、南山区第一;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4.7%,创历史新高,为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增动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勇闯“无人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走进深圳中海油大厦,我国海上油田项目首个智慧生产指挥中心正在高效运转,巨大的屏幕、实时的画面、滚动的数据,联动着离岸100-250公里外的各海上作业设施。时值台风“马鞍”正面袭击南海东部油田期间,海上4100多人已全部撤回陆地。该中心启动远程自动控制系统,以高科技、智能化的“台风生产模式”,有效挽回了1.74万吨的原油产量,创造经济效益8700多万元。

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为方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海油“十四五”发展主题和推动一流企业建设的重要路径。围绕实施“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绿色发展跨越工程”和“提质增效升级行动”,积极推动“油气资源供给保障中心、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海洋装备设计建造中心、人本理念践行示范中心”等建设,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正多维发力。

e68dd4c4cbd3ad4be40a0d860c7c4e22_71c85d9e7dc58f6b35d3936e824235bd.jpeg

流花16-2油田生产人员正在进行燃气系统管线检漏。图片来源:中国海油

加强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南海东部油田提前实现上产2000万吨目标并保持稳产。“十四五”期间油气总产量预计超7000万吨,较“十三五”增长超40%。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系统谋划科技“体系树”建设,加强钻完井自主设计能力建设,建立海上深层及超深层油气勘探关键技术、海上二氧化碳规模化封存及智能油气田等技术体系。

加强海洋工程装备国产化,培育和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推动深水导管架平台、FPSO单点系泊系统等深水工程体系建设,加强深水水下生产系统、无人化智能化平台等装备设计建造,积极培养一批海洋工程项目管理大师、工程技术大咖和生产操作工匠。

海风阵阵,浪花翻卷,南海东部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工程建设、钻完井等各项作业昼夜不息,2022年伊始即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

陆丰22-1油田完成全部钻完井作业,首次实现我国深水油田二次开发;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亚洲首艘圆筒型FPSO开工建造,填补我国深水超大型海洋油气高端装备领域空白;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建设完工,投产在即;亚洲重量最大、设备最多的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恩平15-1中心平台完成整体浮托安装,并将应用我国海上首套国产7600千瓦原油发电机组、海上首套二氧化碳捕集、封存装置;南海东部智能油田示范项目通过验收,白云气田智能化、恩平油田“台风模式”远程自控系统、番禺10-2平台无人化改造等顺利完成,加快纵深推进高水平智慧油田建设步伐……

30f1b9c256d8c53dec8c417ecdd73945_a0ac7cb5bba482552fefe21a47341f03.jpeg

海基一号。图片来源:中国海油

中国海油驻深企业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勇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核心技术,近五年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达23项,为把深圳打造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了技术支撑。

鏖战深蓝决胜上产稳产2000万吨

万里海疆,碧波无垠,锚定决战决胜上产2000万吨目标,南海东部油田今年高峰时段有超过80艘各类船舶、39座海上生产设施、陆岸终端和8座移动式钻井平台作业不停,呈现规模增储上产大场面。

2022年6月,深圳重磅出台“20+8”政策培养和发展先进制造业,尤其是对海洋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和深地深海产业的支撑保障,与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正在推动的“四个中心”建设和发展战略有诸多契合点,将有力推动南海东部油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加快产业升级,夯实海洋石油领域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塑链能力。

2022年8月,中国海油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油气勘探开发、炼化产业升级、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天然气和成品油销售终端建设、新能源领域的长期战略合作。

781cb8a12fda42174626e781d1178eba_6e2b8928ffbaeaeb41ee8c6513fbf2d2.jpeg

我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平台恩平15-1平台海上安装。图片来源:中国海油

面向“十四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充满信心、底气和力量:将坚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坚持“资源引领,创新驱动,精益管理,绿色低碳”战略内涵;聚焦油气主业,提供更多清洁能源;坚持自营开发为主,加强区域协同,探索创新更多商务合作模式。

尤其是重点做好与深圳市的三个对接:对接经济发展的能源需求,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对接深圳现代化城市管理的优势,进一步将“海上特区”融入经济特区发展,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接高水平人才高地优势,引进和集聚海洋油气科技人才,与高科技企业院校融合发展,攻关海洋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核心技术。

目前,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正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各项工作步伐,“20+8”产业所涉绿色能源转型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如大亚湾千万吨级海上CCS/CCUS集群研究项目、陆丰油田群深远海漂浮式风力发电研究及示范应用、高栏终端工艺脱碳产品化回收利用等,将构建“零碳”能源产业链,力争在CCUS、漂浮式风电、风电制氢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今年8月初,我国海上首个二氧化碳封存示范项目完成海上安装。该项目高峰年封存量达28万吨,累计封存量超146万吨。未来还将实现“岸碳入海”,为深圳一批电厂、工业企业节能降碳探出新路,着力打造我国CCS/CCUS产业典范。

屹立南海,迎风踏浪,一座座石油钻采平台,如同“钢铁巨人”,展现当代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雄健风采。

鏖战深蓝,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火力全开,万人生产、科研和后勤团队,将以决胜上产稳产2000万吨的新佳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呈现“中国道路”的卓越精彩。

【非凡十年】南海东部油田科技创新十项重点突破

1.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技术获重大突破,成功发现珠江口盆地自营勘探的最大油气田——惠州26-6油气田。

2.创新建立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模式,实现多个油田当年发现、当年申报储量、当年完成可研方案。

3.攻关研究推动了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的开发,建立“FPSO+水下生产系统”的深水油气开发模式。

4.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建设完工,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工程建设成套关键技术达到亚洲领先水平。

5.我国海上首个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完成海上安装,形成了海上二氧化碳捕集、回注、封存工程技术体系、成套装备及管理经验。

6.攻克礁灰岩油藏二次挖潜世界级难题,流花11-1/4-1油田二次开发项目成功设计330米导管架平台和我国首艘圆筒型FPSO。

7.突破古潜山油气藏开发研究瓶颈,惠州26-6油气田实现高效开发。

8.海上智能油气田体系初步建成,形成海陆运营一体化、操作智能化,生产数字化、决策科学化的智能油气田体系。

9.国产深水水下采油树研发、制造和应用近期将在流花11-1油田进行首次应用并投产。

10.深水油气田高效开发钻完井作业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实现了我国海上钻完井从浅水到深水的重大突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