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打卡深圳“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重温滚烫的初心与梦想
2022-07-01 21: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IN视频】打卡深圳“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重温滚烫的初心与梦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日讯(记者 林秋颖 见习记者 晏仔怡)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1 周年,值此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光明区琬壁公家塾、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东宝中学三个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回眸闪烁的历史足迹,重温那些滚烫的初心与梦想。

琬璧公家塾

建于清代的琬璧公家塾位于新湖街道楼村社区,由两座青砖砌成的连体建筑组成,是典型的广府式建筑,占地面积119平方米。建筑的门楣上有“琬璧公家塾”五个苍劲有力的石雕大字,十分醒目。琬璧公家塾曾是陈琬璧家族的家塾,后来开放给村民使用,村里许多子弟在这里读书,出了不少才子。它不仅是村民接受启蒙教育的场所,亦是楼村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征。

琬璧公家塾。

辛亥革命期间,民主革命先驱廖仲恺来楼村从事革命活动,在琬璧公家塾召开秘密会议。1925年,中共宝安县党组织创建人黄学增、龙乃武等在楼村琬璧公家塾建立了党小组,该组织是深圳地区最早成立的党小组。小组成员多数是琬璧公家塾毕业的知识分子,琬璧公家塾成为活动中心。后来,党小组组长陈义妹在琬璧公家塾整训农民起义队伍,改编农民自卫队,组织武装暴动。

从村民文化启蒙之地到深圳第一个党小组旧址,琬璧公家塾记载着楼村乃至光明地区的红色革命史。

2021年,新湖街道成立琬璧公家塾活化利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按照“专人负责、专款专用、专业施工、专项督导”的模式,全力推进修缮及活化利用工作。修缮后的琬璧公家塾不仅保留了雕刻在建筑外墙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还修缮复原了老壁画,色彩明丽,焕然一新。

全新亮相的琬璧公家塾举办了“星火光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通过新形式和新载体,大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多样性、参与性、群众性,增强其触及灵魂、融入血脉的影响力。站在此处,真切感受光明革命时期红色事业和光辉历程。

琬璧公家塾。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走进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园,一座六米高的纪念碑矗立在松柏之间,凝重庄严。纪念碑顶部是一个立体的五角星,碑体四周有汉白玉栏杆,基座碑文记载着革命烈士的英名和事迹。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园。

白花洞村是一个具有革命传统的自然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重要军需基地,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儿女在这片热土上挥洒热血。为了缅怀先烈,白花洞村在烈士牺牲的地方修建“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庄严肃穆、气势非凡,犹如长剑一般直指苍天,纪念着那段不可磨灭的英雄岁月。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白花洞村组建了农民协会,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减租减息等农民运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又成为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后勤基地。1945年6月,在与日伪“反抢粮斗争”中,白花洞人、共产党员周来友联系各村地下党员,发动群众2000多人开赴路西(指广九铁路以西),抢收抢运粮食2000多担,取得了此次斗争的胜利。解放战争时期,白花洞更是发生过多次战斗,如反“填空格围剿”斗争、昂趟坪战斗、金竹园突围、大坑隆战斗等。在这片热土上,先后有周来友、徐马连、谢马春、刘新友等烈士为国捐躯。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园。

踱步其中,只见纪念园内葱郁的松柏树苍劲挺拔,与湛蓝的天空、灰白的石阶相得益彰。浮雕上一幅幅烈士们浴血奋战的画面,一篇篇讲述革命史迹的文章,让人感受到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令人肃然起敬,心潮澎湃。烈士们铮铮铁骨,气壮山河,其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献身精神,值得人们永远怀念。

东宝中学

在公明街道下村小学内,有两座古祠堂。从外面看,祠堂墙面青砖砌筑,灰塑精美,屋顶黑瓦铺盖,屋脊上方的神兽形态各异,格外引人瞩目。这些古老的建筑曾是东江纵队早期创办的革命学校——东宝中学。

东宝中学。

1944年,东江纵队政治部为了培养抗日干部,决定由东宝行政督导处主办,在三座祠堂中建立东宝地区第一所抗日民主学校东宝中学。1945年2月,东宝中学正式开办。一开始有两个班,后增为三个班,学生人数最多时达100多人。学校面向工农,实施新民主主义教育,着重培养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树立革命人生观;同时使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学用结合,使之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为党和政府输送新生力量。

同年10月,东宝中学被迫停办。虽然办学时间不长,但为有志青年提供了接受革命教育的机会,为革命培养了一批骨干。

现在,站在樸园陈公祠前,可以看见被修缮一新的雕梁画栋精美艳丽,横梁上方雕刻的祥云浪花栩栩如生。局部壁画保留原有的模样,虽然部分色彩脱落,尽显时光留过的痕迹,但线条细腻,别有一番古韵。天井上的石柱础雕刻精致,与地面的石板,青苔,构成一幅古旧斑驳的岁月之画。两座祠堂静静矗立,任浮云悠悠,春秋变幻,其历史故事,其文化内蕴,都通过一砖一石向世人诉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