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减排 个个受益
2022-06-23 07: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人减排 个个受益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6月2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深圳市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方法学(试行)》(以下称《方法学》)。《方法学》规定了在深圳碳普惠体系下,个人通过低碳使用居民生活用电所产生的减排量的核算流程和方法,为居民低碳用电参与碳交易奠定了基础。

尽管在理念上,人们对“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有高度的认同,但在现实生活里,个人节能减排参与度严重不足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个人低碳行为减排核算方法不健全,难以对个人或家庭碳排放进行准确核算,是提高个人节能减排参与度的一个主要障碍。《方法学》则为破除这一障碍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方法学》明确,居民生活用电数据由为其供电的供电公司按一户一号的方式进行实名登记注册,减排量计算所需的原始数据通过数据聚集平台运营机构记录收集。按照《方法学》给出的方法,能够系统、全面、准确记录居民生活用电、居民低碳用电的数据,进而推动居民通过降低电力消费、购置节能环保电器的方式获得减排量,并通过碳交易等路径分享减排量收益。

人人减排,个个受益。《方法学》让日常碳减排效果变得明确可计量,公众能够更深切体验到低碳生活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从而促进社会公众的绿色低碳意识增强,更加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日前出台的《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将碳普惠核证减排量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核证减排量交易品种,鼓励个人开立公益碳账户。《方法学》与之相配合,为居民低碳用电参与碳交易提供精准的“计量器”,在助力扩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参与主体的同时,也有益于激发市场活跃度,从而达到减少全市碳排放的目标,可谓相得益彰。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