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器”来了!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制定《指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2022-06-22 10: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助力器”来了!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制定《指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2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韩珊)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近日,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结合工作实际,经过梳理和征求意见,制定印发《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党的建设相关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围绕基层党建为何抓、抓什么、怎么抓等基层常见问题,按照规范、务实、管用原则,汇编了基层常用的党的法规制度,整理16项工作指引,涵盖政治引领、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党建活动、党建工作等内容,从制度、操作到管理各个方面,全面梳理相关要求和规定,制作基层方便使用、规范严格的操作指引,推动党建基层基础打牢夯实。

——《指引》指明党建工作总体工作目标和要求,明确“为何抓”

围绕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针和实施意见,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就党建工作“为何抓”给出明确的答案和要求。全面抓实抓牢基层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卫健系统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卫生健康系统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要求,提升基层党组织从严治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保障基层组织规范有序运行。

——《指引》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明确“谁来抓、抓什么”

明确责任主体、明确主体责任,是抓好党建各项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指引》明确了各级党委、总支是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今年,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提出争做“政治先锋、质量先锋、发展先锋、服务先锋、实干先锋”,汇编《指引》明确具体23条工作措施,是卫健系统全面抓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份“行动指南”。下一步,党工委和各级党委(总支)将全面抓好督导检查,推动党的建设责任在基层全面落实。

——《指引》规范了党建工作如何开展,明确党建工作“怎么抓”

《指引》让基层党组织更加明确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怎么抓”,解决了基层部分党务工作者在落实党建工作中的一些模糊认识和疑点,更好地推动基层党建规范操作上轨道。《指引》把各项规范性动作分解成多个细节,通过文字说明加上图表分解,明确了工作内容,细化了工作步骤,在规范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操和工作实效,便于基层在工作中规范抓落实,帮助基层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实效。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