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治积案凸显为民担当和解难智慧
2022-06-21 08: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包”治积案凸显为民担当和解难智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近年来,面对多重因素引发的信访积案等“疑难杂症”,龙华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探索出“包”治“疑难杂症”的信访工作方式方法,获得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家信访局肯定。

龙华区“包”治信访积案等“疑难杂症”,不是拍着胸脯说大话,而是基于一套硬核的信访矛盾化解机制。这套机制的精髓在于“包”。这里的“包”,是指区领导积极“出头露面”,主动领办“包案”,并通过一案一策、一工作专班的工作机制,来精准施策推动信访积案等“疑难杂症”得到化解。

“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通过信访渠道,可以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如何对待信访工作,敢不敢把信访案件“包”在自己身上、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扛在自己肩上,是考验领导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的试金石。龙华区将领导“包案”上升到制度层面,区领导切实担负起解决信访难题的责任,奔着矛盾去,迎着困难上,凸显了为民解忧、为民纾困的担当。通过“包案制”,用100天时间化解“六无”老人44年信访积案,这一案例,传递出为民担当的巨大能量。

既然是“积案”“疑难杂症”,那就说明问题具有相当程度的复杂性,解决起来非下一番功夫不可。信访积案往往具有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等特征,成因错综复杂、取证相当困难,解决问题需要凝聚各方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只有拿出一股“韧劲”、一股“巧劲”、一股“拼劲”,才能依法合理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龙华区通过区领导“包案”来推进化解信访积案等“疑难杂症”,体现了为民解难的清晰工作思路和得力工作方法。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要拓展。近年来,龙华区搭建起全区群众信访诉求服务智慧指挥系统,并在全市率先探索信访领域数字化新模式,努力将矛盾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预防在先”。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和务实管用的新方法将产生耦合效应,驱动龙华区更快更好化解信访“疑难杂症”。龙华区化解信访积案等“疑难杂症”的经验,也值得其他区和有关部门借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