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动主引擎 “鏖兵”主战场 深圳“20+8”产业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决心
2022-06-08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催动主引擎 “鏖兵”主战场 深圳“20+8”产业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决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到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一系列重磅产业发展举措的出台,坚定了产业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近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引发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专家学者们的强烈反响。

他们表示,深圳此次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几乎涵盖了深圳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将通过产业集群建设,稳住制造业基本盘,鼓足发展后劲,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和区域产业竞争力。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重磅产业发展举措出台,提振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业者的信心,感受到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体会到政府有决心解决制造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将大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沃特股份董事长吴宪表示。

精准布局产业集群建设,政策亮点频现。吴宪表示,此次政策更具针对性,体现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特点。深圳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发挥各区特色优势,统筹优化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布局,“一群一策”推动产业集群建设,构建各具特色、错位发展、功能协同、优势互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既体现政策的整体性全局性,又体现特色性和对应性。如“六个一”工作体系、创新财政金融等,既发挥深圳特色优势,又可以快速执行落地。

“对2025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的目标,我们特别有信心。”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思思说,深圳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和规划一直先行先试。这次政策的出台,对产业集群的打造与建设更加细化和精准,政府统筹规划、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协会也将坚定服务国家战略,构建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生态平台,努力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可控。

易视智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黄卜夫表示,深圳目前已经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高端装备行业,聚焦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出强力“组合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未来可期。

超前布局勇闯“无人区”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总体来看,深圳出台“20+8”的产业行动计划有两个比较鲜明的特点。

一是体现了深圳现有的产业基础以及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深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多个赛道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在科研和教育机构的前瞻布局,也将对产业集群逐渐产生影响。比如先进院前几年布局的合成生物和脑科学,在深圳都变成产业,并在光明等地区开始发力。

二是政策体现深圳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力量有效结合的方法。产业发展举措的源头方面依靠社会力量,政府在财政支持、空间布局和产业链方面提供很大的帮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基础研究方面,相关政策对科研机构的科研方向有很强的带动作用,特别是深圳把这个品牌打起来以后,更有利于科研机构在全球招聘高水平人才。

樊建平表示,政策还强化了自主创新体系,前端从0到1、从1到10的创新也将得以体现。“过去,我们一直跟在别人身后搞创新,现在布局未来产业,前面一眼望去都看不到人,深圳可以说是勇闯“无人区”。比如合成生物、脑科学,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案例,深圳只能靠自己探索,包括在光明的“楼上楼下综合体”、概念验证中心、小试中试等,这些都是为了新兴产业做准备。”

樊建平表示,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这个政策也体现了深圳发展新兴产业的决心,向全社会发出号召。以脑科学、合成生物为例,目前国内还没有城市提出发展相关产业。“深圳此次出台政策释放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政府决心打造好的环境来支持新的产业,要集聚科学、合成生物的创新资源去发展新的产业,这将吸引全世界的年轻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