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旺 信心足
2022-05-30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消费旺 信心足

人工智能朗读:

新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保障性住房“拎包入住”……《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近日发布,提出九大方面30条措施,预计将拉动消费约450亿元。

“30条措施”,对于深圳市民与广大消费者而言,就是又一轮“政策红包雨”。此次“雨点”不小。真是买到就是赚到。连日来,一系列措施再次激发市民的消费热情,增强了消费信心。

消费既是生产的目的,也是生产的动力,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压舱石”。在加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促进消费不仅对于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也具有紧迫性,“30条措施”是场“及时雨”。

此次促消费政策措施,围绕消费端、生产端同发力,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双促进,长期政策、短期措施相结合,对畅通市场循环、产业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显示出深圳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争当服务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先行示范者的底气与决心。“促消费30条措施”力度空前,覆盖全面,将需求端与供给端同时调动起来,也提振了商业零售企业、生产企业的信心。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曾经说,是“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创造了“深圳奇迹”。此次促消费措施中力度最大的是汽车领域,“促消费30条措施”鼓励汽车消费就占到了10条。有力的措施很快在市场上得到了反馈: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甫一开幕便迎来了人潮涌动、购销两旺,成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的又一新例证。

消费旺,信心足。给力的促消费政策措施,提振的不仅是消费信心,也是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