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委党校举办专题读书会 努力打造思想交流碰撞地
2022-05-10 15:01
来源: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党校

光明区委党校举办专题读书会 努力打造思想交流碰撞地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围绕光明区委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中心工作,积极落实蔡颖书记提出的“将区委党校打造成为干部价值提升地、思想交流碰撞地、优秀人才识别地”和“深入推进院校合作”等指示要求,结合第二届“深圳干部读书周”工作及光明区“阅读之光·明日有我”第二届干部主题阅读系列活动,区委党校再次诚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内部小型研讨会即学习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的读书会,加强光明高层次人才之间的交流碰撞,扩大高层次人才“朋友圈”,助力“T型”干部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等20多位市区单位领导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分为专题报告分享和交流互动分享两个环节。

c221c0477408b48e49af56a605e9ac04.jpg

光明区委党校举办专题读书会。

在专题报告分享环节,区委党校阮清方同志首先感谢了武晓峰书记为党校搭建的交流平台和创造的互动机会。随后以《学悟用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做新时代坚定的实践者》为题,分享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体会。

阮清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要求、重要指示切入,分三个模块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为何会诞生于19世纪中叶的欧洲?西方世界的主流社会是如何评价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170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真的还没过时吗?”“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的理论来源是什么?这些来源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有哪些?这三个组成部分之间有什么逻辑关系?与其他哲学、经济学、空想社会主义的主要区别在哪里?”“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博大精深,如何学其精要?如何感悟其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如何做坚定的实践者?”等10个问题,并对照问题抽丝剥茧地进行了汇报和分享,展示了“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学习方法。分享效果较好,受到参会同志较高评价。

在交流互动分享环节,每位参会同志都作了自我介绍和读书学习体会分享。大家一致认为,活动形式非常好,活动内容非常丰富,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听取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的方方面面内容,对自己完善整个知识体系和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有促进和推动作用。其中,有同志就青少年探求事物本质的学习特点提问到:如何使青少年深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有同志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可以像学习课业一样,通过把所学知识讲解给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能够系统地梳理知识,更加牢固掌握知识,到最后会发现成就别人的同时收获最大的是自己。有同志结合自身工作需求提问到:如何向企业中层干部讲授马克思主义?有同志以这次读书会课件为例回答到,可以简要讲马克思主义的背景与不同学者的观点,重点讲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具体实践,针对性讲解总书记在梁家河、正定、厦门、宁德、福州等地的工作实例,尽可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实践经验。有同志结合上次文化专题内部研讨会提问到:共产党员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那么是否可以学习具有唯心主义色彩的“阳明心学”?有同志认为信仰和学习是两个方面的事情,共产党员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但并不代表不可以学习其他的思想,比如马克思就是在大量学习黑格尔、费尔巴哈、康德等人的观点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也经常在不同场合中引用王阳明的观点,这些观点都说明了只要是正确的、能够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我们都可以学习,做到为我所用。

image.png

交流互动分享环节

随后,武晓峰高度评价了这次读书会。他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共产党的干部必须“补足精神之钙”,其中的“钙”就是指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年轻干部的看家本领,这次能够通过读书会的方式全面系统地了解马克思主义机会很难得,也很受启发。不同于宗教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就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他建议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从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角度出发,深刻认识和把握这种科学规律,让人们看到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进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也更坚定地沿着这个方向,按照规律办事;二是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佛教中国化对比的角度出发,关照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认清外来文化中国化的过程,深刻把握其基本原理,通过与佛教中国化对比,探究马克思主义如何做到更加深入人心、潜移默化地影响普通人生活,怎么成为中国老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文化“基因”。

image.png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

此次读书会是继上次区委党校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举办文化专题内部小型研讨会后的又一场内部专题研讨会,是对“深入推进院校合作”创新举措的进一步深化,是积极落实区委“打造创新人才聚集地”和“思想交流碰撞地”等要求的具体实践,旨在引导广大干部在学习中碰撞思想火花,在交流中凝聚行动共识,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