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家庭教育这盏希望之灯
2022-05-10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点亮家庭教育这盏希望之灯

人工智能朗读:

■杨朝清

日前,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各地要以“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为主题,面向广大家庭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回应家长育儿困惑,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理念和方法,引导广大家长切实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然而,依然有部分家长的角色扮演不尽如人意:少数家长对孩子没有给予足够的爱与关心,存在监护失职甚至严重侵害行为;还有些家长对爱的理解和表达存在偏差,导致家庭教育迷失、错乱。

搞好家庭教育,并不意味着家长们可以自弹自唱、随心所欲,而是要遵循相应的价值和规范原则。不成熟的家庭教育理念,不恰当的家庭教育方式,显然不能依靠个体的道德自律和自我调适,而是需要借助第三方即法律力量进行矫正和校准,树立家庭教育的正确导向。

不论是“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还是“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抑或“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家庭教育促进法直面现实、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和可操作性。说到底,家庭教育促进法犹如一个灯塔,为搞好家庭教育、做好父母提供了精神坐标。在此基础上,不同的家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施策、因材施教,有助于让家庭教育更加精准、更高质量,真正实现父母和孩子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揭示了家庭教育不再只是“家事”,带娃也不能自行其是而是要“依法带娃”。家庭教育促进法一手树立示范标杆,一手纠偏失范行为,致力于让家庭教育回归本位。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