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成年人与网络直播划定安全距离
2022-05-10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给未成年人与网络直播划定安全距离

人工智能朗读:

■朱昌俊

日前,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提出包括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优化升级“青少年模式”等多条具体要求。

实际上,这次《意见》是对近年来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出台的一系列规定的再完善和进一步细化,以有效防止不健康网络直播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诱导。它一方面是要求更严格了,另一方面,也让直播平台更好地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有了更具体的操作标准。

近年来,网络直播新业态迅速兴起,在推动行业发展、丰富文化供给之外,也出现了未成年人沉溺直播、参与打赏,影响身心健康的社会问题。于此现实下,在网络直播与未成年人之间筑起“防火墙”,不仅必要,而且迫切。近年来,相关规定的明确和完善,都是对此的积极回应。这次新规的出台,再次展现了相关部门的治理决心。对此,相关各平台都应该拿出更多的诚意和执行力。

当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不管是游戏领域,还是网络直播等其他新业态,都有着相当的复杂性,很难说仅仅通过一纸规定就可大功告成。就以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为例,且不说它在执行中需要平台、家长、监管部门的协同努力,即便未成年人打赏现象彻底消失了,也不意味着未成年人与网络直播就真正保持了健康的关系。

要知道,一部分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打赏的背后,反映的是更多的未成年人在网络直播上耗费了过多的精力。这样一种现象,到底会对未成年人的心智造成怎样的影响,又会如何塑造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待重视和观察。像有调查显示,如今不少小学生把“当网红”作为梦想。对此,或不必过于担心,但它提醒我们,确实不应该忽视互联网文化对于未成年人的影响。如何趋利避害,使得未成年人与网络保持恰当的安全距离,是互联网行业应该严肃思考和回答的时代问题,也是社会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必须直面的时代挑战。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