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022-05-10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5月9日,市委书记孟凡利就扎实做好我市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调研。同日,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孟凡利书记主持会议时再次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今年三防工作高度重视,对近期这一轮强降雨保持高度警觉,同时大力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是当前深圳疫情防控、三防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始终要牢记和必须要扛起的政治责任。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三防和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与底线思维,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各领域与全过程,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确保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责任重于泰山。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的底线,方能保证促发展与保平安两不误,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平衡。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防在前、预在先、能应对,加强应急演练,充分做好抢险救援各项预案,全面做好应急物资及应急场所准备,确保做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要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城市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为将深圳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打造全球韧性城市发展范例,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关乎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与合理运行。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点线面结合、全方位综合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坚持时不我待、分秒必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抓安全、保安全,根本上是为了稳发展、促发展。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加倍的努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安全,奋力夺取双胜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