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万象第7期丨三代青年共话未来 青春有我圳飞扬
2022-05-04 1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间万象第7期丨三代青年共话未来 青春有我圳飞扬

方泽宏: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选择传播学很偶然,就是在网上看到了一段话很打动我:在这个时代,有一种责任,是无法被科技取代的;有一种人文关怀,是没有办法被机器模仿的;也总有一群传播学者,能够怀揣初心不会被现实击败。”

能够被崇高理想打动的人,必然怀揣着同样纯粹的心。

“随心”进入大学以后,他延续着这样的人生信条,大学四年间同样过得随性快意。

因为觉得《亲爱的红军》这个剧组很有意思,所以就跟着一起走南闯北去演出;因为觉得积淀很重要,所以大一、大二沉心学习,几乎没有参与科研竞赛;因为觉得那个远在大西北小县城的瓜果可好吃了,没人知道有点可惜,所以挑起了为它们代言的担子......

太多这样他觉得“有意思就去做”的瞬间,组成了他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

荣获2020-2021学年荔园卓越之星提名奖、国家奖学金、腾讯创始人创新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排名1);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全国三等奖、最佳可视化奖(排名1);任第十五届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保研中国传媒大学......

“有时候你不去图太多,反而会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方泽宏认为,少些功利心,也许就是他收获更多果实的秘籍。

在一次次“随心所欲”中,他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助农。

“大三去民勤县调研,在那里看到了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吧,回来就和老师、同学提出,把这个(推广当地农产品)作为我的毕设作业,现在已经开始运营执行啦,上一次帮他们卖出了100多箱的人参果。”

少年意气风发,诉说着自己的梦想。

也许很多人认为,好好读书,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一句空话。

但是方泽宏却用实际行动,实实在在地践行着。

当你看到少年永不会黯淡无光的眼神时,就仿佛是在无边黑夜里遇见永远不会熄灭的火焰,他们总能让你相信,这个世界很美好。

image.png

深圳大学荔园之星方泽宏尝试用专业的力量助农。

记者:您认为自己是一名优秀青年吗?

方泽宏:现在很多的人会用奖项的多少,或者荣誉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但是我觉得优秀的标准对我来说,反而是自己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或者对这个社会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现在的能力还有限,所以我觉得我还在路上,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成长。

记者:您认为优秀青年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方泽宏:首先我觉得要热爱生活,这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第二个结合我大学的感受,就是大家功利性可以不用太强,做什么事情首先是兴趣优先,而不是先想着它可以为我带来什么好处,摸爬滚打过来之后反而有收获;最后一个是要敢于走出“象牙塔”,勇于去做一些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勇于挑战自己。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