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万象第7期丨三代青年共话未来 青春有我圳飞扬
2022-05-04 1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间万象第7期丨三代青年共话未来 青春有我圳飞扬

孙小军: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1987年,孙小军出生于贵州的一个偏远山村中,村里人世代以农耕为生。

儿时的他是个标准的“学渣”,不听讲、爱走神,如果没有意外,子承父业已经是他最好的未来。

一场意外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9岁罹患骨髓炎,为保命不得不将右侧大腿以下的部分进行了截肢,务农已经不可行,父亲告诉他,只有读书才能找到一个不需要经常走动的工作。

自此,孙小军开启了“学渣”变“学霸”的逆袭之路。

从大山走进县城,从县城走进大城市,再从大城市走出国门。

他拄着拐杖,一步又一步走得铿锵。

2011年,孙小军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条假肢,这条失而复得的腿,又将他带上了一条崭新的路。

“拥有了第一条假肢以后,我发现了一些问题。”

传统假肢,没有动力也不会弯曲,要靠安装者的髋关节使劲,才能带动假肢运动。

每次都是好腿先上,再将假肢放到同一级台阶上,不仅费时费力,时间长了,还会让髋关节产生疼痛感。

“当时我是一名工程师,就想能不能设计一款更加智能的假肢?”

十年间,他不断学习研究,从“0”到“1”,在假肢领域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天下,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如今的孙小军,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山村的傻小子,他从绝望中寻找希望,成就了自己的辉煌人生。

image.png

深圳市健行仿生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智能假肢机器人领域专家孙小军。

记者:您认为自己是一名优秀青年吗?

孙小军:我只能算是一位合格的青年,比我优秀的青年有很多,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希望能把产品做好,让更多人能用得上(智能假肢)。在自己的工作做好的同时,去帮助更多的人。现在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一个优秀的青年,现在还走在成为优秀青年的路上。

记者:您认为优秀青年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孙小军:我觉得青年应该是这个时代的先锋,首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各行各业上敬岗爱业,让自己成为这个行业,成为这个领域的杰出人物。虽然说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不要躺平,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成为这个时代的先锋。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