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万象第7期丨三代青年共话未来 青春有我圳飞扬
2022-05-04 1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间万象第7期丨三代青年共话未来 青春有我圳飞扬

王永锟:选择就是选一个,并且放弃其他所有

1991年,王永锟出生在黑龙江中俄边界的一个小城市,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家庭,难以支持他的学业,所幸老师给他推荐了慈善学校,他才得以顺利继续。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一条新闻吸引了王永锟,哈尔滨工业大学竞技机器人队在日本东京获得亚太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冠军。

短短几十秒的新闻,他决定要上哈工大,加入这个团队。

此后三年,他都在为此努力着,终于在大四的时候,实现了当初的心愿。

在实现心愿的路上,王永锟也打开了机器人领域、人工智能的大门。

“其实创业就是一个意外,”王永锟笑言,“当时是我的一个同学找到我,邀请我创业,我拒绝了很多次,最后答应业余时间帮他们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未曾想,“外援”成了“主力”。

2015年,临近硕士毕业的时候,他选择和同学创业,成为了一名CTO技术负责人。

他打趣自己是为了2000块的工资,放弃了名企的offer。

他们为自己的公司取名“斯坦德”,即英文单词“standard”的音译,是标准的意思,寄望公司能够成为工业领域的标准、标杆。

尔后的两年多时间,他维持着“9点到公司,写代码,调试,开会,晚上12点下班回家,然后第二天继续”的创业生活。

直到2017年,公司遭遇资金链断裂危机,王永锟临危受命,成为了CEO。

“这一次的选择,我放弃了感情,也放弃了CTO的职业道路。”

从每天敲代码搞技术,到每天去“救火”去融资,王永锟戏称自己的创业生活就是一部悬疑剧: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新的危机。

后来,他又遭遇了遵从内心,还是回报恩情的艰难选择。

每一次的选择都彷如新生,而王永锟也认识到,选择就是选一个,并且放弃其他所有。

直到今日,王永锟坦言,每一次身份上的转变,对于自己都是极大的挑战和困难。

然而也正是这些挑战和困难,造就了今日的王永锟。

image.png

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CEO王永锟2021年12月参加微光讲习营

他演讲的主题是“放弃”。

记者:您认为自己是一名优秀青年吗?

王永锟:很荣幸能够入围今年的“深圳青年五四奖章”,但是我算不上一名优秀青年。优秀是没有止境的,“优秀”是一个很主观的词汇,一个人优不优秀,也难以用他获得的奖项去评价,只要这个人在为建设做出贡献,他就是一个优秀的青年。我是这个城市青年中的一员,是建设这个城市的一员, 我们继承了当年来建设深圳的那些前辈的精神,就是不断地让这个城市发展,让它建设得更好。

记者:您认为优秀青年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王永锟:我认为一个优秀的青年,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命运和集体的命运牢牢地捆绑在一起。一个人的努力,经过一个公司、一个行业和一个国家的三层放大,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也能够完成很大的事业。这个时代没有人是旁观者,所有人都参与其中, 唯一能做的就是翻身入海,躬身入局。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