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万象第7期丨三代青年共话未来 青春有我圳飞扬
2022-05-04 1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间万象第7期丨三代青年共话未来 青春有我圳飞扬

谭颖锶: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视频中的谭颖锶是个干净漂亮的女孩子,有着“新月如佳人,潋潋初弄月”的娇俏可人。

与素净婉约的外表不同,在谈话的半小时中,她表露出了自己极具‘攻击性’的一面。

“我从小就是一个特别有自己想法的孩子,”这是谭颖锶对自己的第一评价,“可能在很多人还在迷茫自己的未来的时候,我已经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规划和想法了。”

作为文科生,高考后的谭颖锶在选择专业时没有太大的优势,在花费了一段时间去了解所有专业的课程内容后,她为自己定下了电子商务这条“偏理工”的道路。

当绝大多数新生还沉浸在初入大学的喜悦,或陷入第一次拥有自主权的迷茫时,谭颖锶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要如何度过。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谭颖锶把这句话做到了极致。

2020-2021学年获荔园卓越之星、国家奖学金、腾讯创始人奖学金、鹏程奖学金等荣誉;2020年参加第十二届“尖峰时刻”全国模拟大赛,获全国三等奖;2021年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广东省银奖;在校期间,发表一篇EI论文(一作),一篇SSCI一区论文(四作)和接收一篇SSCI一区论文(一作),参与撰写一部英文著作......

22岁发表期刊论文是一种什么体验?

“它让我走完了整一个论文完成的过程,让我形成了一种科学研究的思路,会让我在以后继续做类似的研究的时候不会再走很多的弯路。其实过程也有很痛苦的时候的,但是最终完成会很有成就感,它也成为了我成功保研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踏板。”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这个别人家的孩子,用自律、积极的态度,朝着计划中的方向一点点前进着。

image.png

深圳大学荔园之星谭颖锶,22岁发表期刊论文。

记者:您认为自己是一名优秀青年吗?

谭颖锶:优秀青年是别人评价的,优秀也有很多评价的维度。在我父母看来,我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的青年;在我同学看来,我是一个很自律的青年;在我自己看来,我能够达到自己对自己的期待,算得上我自己心目中的优秀青年。

记者:您认为优秀青年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

谭颖锶:首先第一个,作为一个青少年,需要有朝气蓬勃的活力,要对自己有信心;第二点是要有坚韧不拔的内心,面对压力和失败的时候,要学会调整自己,不要为此就一蹶不振;第三个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面对人生当中的各种决策时,才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而不是人云亦云地选择;第四个是要自律,这可以提高我们做事的效率,控制自己往想要成长的方向去前进。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