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感受这座城
2022-04-27 08: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度感受这座城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将至,连休5天的假期,让人充满美好想象。假期不离深,市民可以深度感受深圳之大、深圳之美、深圳之月白风清。

原本很多人想趁此机会回老家看一看,或者出趟远门走一走。但疫情当前,大规模人员流动无疑会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大家难免又多了一份担心、犹疑和纠结。

昨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提倡广大市民留深过节。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切实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保障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

战疫没有假期。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稍有麻痹松懈,稍有侥幸念头,狡猾的病毒便会抓住漏洞,伺机反扑。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国内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此之时,最是应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过去两年多的疫情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成本最低、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提倡广大市民留深过节,就是要在“过个美好假期”和“做好疫情防控”之间作出审慎平衡,既满足市民对美好假期的向往,又要保护好市民的健康安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这是一种务实的理智选择,也是对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高度负责。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也都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线。作为这座城市的守护者和主人翁,“五一”期间,广大市民留深过节,保持防疫的自觉意识、大局意识,假期尽量少流动,甚至不流动,就是对全国、全省、全市防疫抗疫的最大支持,也是对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守护。

留深过节,美好不会打折。大美深圳,有山川锦绣,也有海天一色;有自然壮美,也有文化馨香。我们不如趁着“五一”假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去深度体验和感受一番。同时,文化娱乐旅游等部门也要未雨绸缪,多开发适合留深过节市民参与的文化娱乐旅游产品,让市民主动留深、无忧留深、快乐留深,就地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假期。(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