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科技创新 城市才有未来
2022-04-27 08: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只有科技创新 城市才有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日前,深圳市科创委对外发布了《2023年度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资助申请指南》,正式启动相关申报工作,单个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资助最高可达500万元,企业类资助额不高于项目总预算的50%。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础研究实验室是科技创新的“孵化器”。市第七次党代会指出,深圳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比较突出。做强市重点实验室,赋能科技创新,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之一。

解决突出问题,要选择重点攻坚方向。作为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核心平台,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是深圳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配备先进科研装备、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

对市重点实验室予以真金白银的资助,特别是对市重点实验室组建、筹建启动予以事前资助,缓解实验室筹建启动资金不足、万事开头难的困境,可以降低科技创新过程中的风险,是雪中送炭,也具有鼓励科技创新的示范带动作用,体现出资助政策的实际效用与十足诚意。

科技创新要百花齐放,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此次资助对象依托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实体化运作,既有院校内实验室,也有企业类实验室,不拘一格,具有高度的开放性,也有高度的竞争性。同时,也各有侧重点,院校类实验室要求以开展高水平基础性研究为主,企业类实验室则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为主。

这既彰显了深圳运用激励机制为科技创新孕育“良种”的殷切期望,同时也表明对于科技创新深圳并不急功近利,而是善于用“两条腿”走路,高水平基础性研究以提升深圳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为主要目标,应用基础研究则以提高产业竞争力、支撑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政策的指向性和引导性十分清晰。

既授人以鱼,亦授人以渔。众所周知,深圳有“6个90%”的创新密码,在深圳,科技创新唱主角的是企业。对企业类的资助额与项目总预算进行比例配置,是尊重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也有益于充分调动企业建设市重点实验室的积极性,起到撬动更多企业资金投入的杠杆作用。

科技创新孵化城市未来。期待相关单位积极申报,打造更多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为提升深圳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