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这里,将成为人与自然对话的城市会客厅
2022-04-27 07:08
来源: 晶报

社论:这里,将成为人与自然对话的城市会客厅

人工智能朗读:

可能是全深圳最具生态之美的建筑要来了。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首座大型综合类自然博物馆,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自然博物馆自规划之初就备受各界关注。近日,深圳自然博物馆景观设计方案出炉,立刻引发热议。

据悉,该景观设计方案模糊了人与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的界限,使两者相互交织,以建筑和景观和谐配合的原则贯穿设计始终。为此,方案以自然地流动和流出为概念,将焕活的生态系统引入建筑并扩展至周围的公共开放空间,打造一个包含屋顶植物花园、阶梯式湿地岛屿和蜿蜒滨河公园的交互式公共场域。

细节见匠心。比如,考虑到本地候鸟的多样性,方案首选适宜候鸟繁衍栖息的植被,本土开花植物和功能性水生植物也被引入其中,以吸引多样化的野生动物——这是自然中的博物馆,也是博物馆中的自然。

方案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博物馆的屋顶花园,屋顶的主题区展示了地球上生命的不同阶段,旨在创建有吸引力的教学空间,以轻松生动的方式展示地球生命的神奇,并通过创建各种用于触摸、攀登和互动的设施,激发探索发现,同时,该区域还将通过展览形式和高度变化营造出沉浸式的自然探索之旅,参观者在屋顶空间行走时能够感受到微妙的倾斜或下降,以一段从低到高的旅程反映出地球文明的演进。

据介绍,深圳自然博物馆作为区域性的新地标,在现有和修复后的生态系统之间建立起了战略连接,它将不仅仅成为一个文化教育目的地,也将打造为一个将城市和自然融为一体集中展示的平台——从这个角度看,自然博物馆的出现,对深圳来说充满寓意。

如果说,深圳自然博物馆景观设计方案模糊了人与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的界限,深圳则是一座模糊城市与自然界限的城市。生活在深圳,既能推窗见绿,又能徒步山林、漫步郊野。站在莲花山顶四处眺望,乔木葱郁茂盛,高楼点缀其中;山间湖水微澜,飞鸟一掠而过,恍惚间,分不清这是森林秘境还是城市中央商务区。

深圳新版城市规划还充分考虑山海林城的连接和打造,将城市建设过程中破碎化的生态环境通过城市慢行系统、生态廊道、绿道等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森林城市生态网络——可以将其看成是一个扩大版的深圳自然博物馆屋顶花园。

自然博物馆是以人类认识、保护和改造自然为内容的博物馆,是公众实践生态文明的重要场所。固然,它如同一个浓缩的时空容器,大自然品类之繁盛,可以在其中找到印记;生物进化历史之悠久,可以在其中找到脉络。但另一方面,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博物馆景观设计本身,也将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自然教育,当人们在这里沉浸于大自然的美妙之中,珍爱自然的理念就会悄然播下。

总之,深圳自然博物馆将成为一个新的人与自然对话的城市会客厅,或者进一步说,你可以期待,一种融合建筑、自然、生态、历史的城市景观乃至城市理念,将出现在你的视野之中。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