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湾区科创共同体
2021-12-08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构建大湾区科创共同体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12月7日,首届湾区科创峰会在广州举行。此次科创峰会,嘉宾云集,顶级大咖“头脑风暴”,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顶级科创湾区出谋划策。推动共享创新,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共同体,成为嘉宾们的一致共识。

全球竞争看科技,科技创新看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领头羊”,粤港澳大湾区以均衡发展型数字经济为牵引,背靠教育科研资源优势和完整产业链基础,以数字经济相关制造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业产值占全国比重超过了35%,在国际各大湾区中获得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全”的独特科创位势。

粤港澳大湾区有独特科创位势,也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诚如与会嘉宾所言,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仍处于“大却不优”状态,科创引领力仍有待提升,科学能力是粤港澳大湾区存在的最大短板。这意味着,从“科技产业中心”向“科学发现中心”转变,粤港澳大湾区仍有艰难道路要走。当前全球各大湾区都在加速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变革的顶峰高地,面对大国博弈、数字经济浪潮和湾区竞争,加强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短板所在,就是努力方向。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大湾区亟须加速推动产学研融合、推动共享创新,构建科创共同体,优势互补形成科创合力,突破科创“堵点”与“痛点”。腾讯基金会在此次峰会上启动了“技术公益创投计划”,就是企业先强带后强,协同推动共享创新的精彩案例。

科技创新与竞争只争朝夕,优秀的大企业当见贤思齐,肩负大使命、大担当,发挥引领作用,搭建协同平台,多维度多领域构建“科创共同体”,营造良好科创生态,推动大湾区实现技术发展的飞跃与精进,助力更多中小科创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推动培育更多世界级“隐形冠军”。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