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85份出生证被盗,悬案背后有没有惊心的“幕后故事”?
2021-12-08 07: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885份出生证被盗,悬案背后有没有惊心的“幕后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411[1].jpg

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关于出生医学证明被盗情况说明

12月2日,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发布微博称,2016年,他调查发现,福建省有人购买孩子后凭借非法获得的出生证成功上户口,其中相当一部分出生证来自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共有4885份。当年商丘官方高调表态要彻查,但至今他未收到回复,希望当地重视此案。针对此事,12月6日下午,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梁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作出安排部署。此外,当天下午,商丘市副市长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此事召开牵头会。7日,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也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将在前期侦查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案件侦破力度。

近5000份医学出生证明居然在医院内不翼而飞,这事本就显得极其蹊跷。更让人不解的是,这起案件时隔10年依然是“悬案”,若不是打拐志愿者坚持呼吁和举报,此事很可能就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遗忘。现在,官方正式回应并表示将重启调查,希望其中的每一个疑问都能够尽快得到解答。

众所周知,出生证明是新生婴儿上户口、取得个人身份证号的法律医学文书,其离奇丢失,很容易让人怀疑这不只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因为这些年,已经曝出多起医疗系统内鬼通过偷窃、虚开出生证明牟利的案件。如2016年,一起发生在湖南省的卫计委工作人员联合“网络上线”变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的刑事案件,就揭开了倒卖医学出生证明的黑市网络。因此,这件事的重启调查,除了针对偷盗案件本身之外,还要顺藤摸瓜,看看背后有没有存在拐卖人口案件。

此前数年,打拐人士就通过卧底了解到,外省有人购买孩子后成功上户口,而这些来历不明的孩子上户口的出生证,正是从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流出,并且也将此线索反映给了警方部门,却一直未得到结果。这一线索,在这次重启调查中必须予以重视,是什么原因导致过去的调查“无疾而终”?

更进一步来看,当年事发后,院方只是给予相关人员“通报批评”和“书面检查”的处分,这是否合适,同样应该重新予以严肃审视。毕竟,对于偷盗出生证明的纵容,为人口拐卖犯罪提供便利,任何一个环节的“帮凶”,都不能轻轻放过。

早在2016年,就有警方人士表示,任何一张真证(出生证)的流出,都意味着公安户籍部门管理的疏忽,卫生系统“内鬼”的猖獗。更重要的,是对打拐工作的阻碍,因为“一些来历不明,很有可能是被拐卖的孩子,如今均得到落户,身份被洗白。这也使警方和被拐孩子家庭加大了寻找的难度”。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窃,就可能帮助被拐的孩子“洗白”身份,给找寻工作带来更大的阻力。因此,相关调查必须有足够的紧迫性,因为时间越久,找寻的难度越大。

此事警醒全社会必须紧紧扎牢防范人口拐卖的每一道关口。像出生证明被偷这样的荒唐现象,直接与人口拐卖犯罪息息相关,却在10年前不了了之。这起拖延10年的悬案背后,有没有触目惊心的“幕后故事”,“失踪”的出生证明又到底流向了何方,随着官方的介入调查,应该水落石出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