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公布2021年10月“十优十差”工地名单
2021-12-07 16: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公布2021年10月“十优十差”工地名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张巧琳 莫洁霞)为加强光明区扬尘管控力度,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持续对全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查工地未按照“6个100%”落实扬尘防治措施、使用不合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污染大气违法违规行为。现根据督查通报和现场污染情况,现将区10月“十优十差”工地名单予以公布。

image.png

光明区2021年10月“十优工地”包括:深圳华夏中学项目,星河天地公馆主体,星河小学(暂定名),峰境誉府项目(A520-0175)基坑支护、土石方工程,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同观路站),星河天地商厦主体工程,安居萃云阁项目主体工程,电建地产A515-0099宗地项目基坑支护工程,深圳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光明凤凰广场施工总承包工程。“十优工地”已按要求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措施,即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密闭、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以及出入口100%安装TSP在线监测设备。

光明区2021年10月“十差工地”包括:深圳市光明区新湖A650-0376号地块项目(玺云著)、荔林路(塘明路北段-光侨路)市政工程、科学城智慧公园项目(除惠丰百货及其周边地块外)建筑物清拆清场、光辉大道市政工程2标、深铁瑞城(三期)地基与基础工程、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一期)、光明区档案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三工区(东周路站)。“十差工地”问题主要集中在施工作业和车辆行驶产生明显扬尘、工地出入口左右200米保洁不足、工地内部道路干燥且严重积尘、易起尘作业面湿法作业不足及施工机械冒黑烟等方面。

image.png

据悉,今年以来,光明区进一步加强扬尘管控措施,建立“奖优罚劣”工作机制,每月评选“十优十差”工地,每季度评选“绿色工地”,对优秀工地予以表扬宣传,并鼓励监管部门采取考核加分以及在招投标环节作为重要参考要素适当倾斜;对扬尘防治要求落实不到位,反复不达标、屡教不改的工地,进行媒体曝光和全区通报批评,并要求相关部门对施工单位严厉惩处,加大监管力度。

在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中,今年光明区涌现了一批扬尘防治优秀工地,如峰境誉府项目(A520-0175)基坑支护、土石方工程连续六个月被评为“十优”工地。但同时也有个别工地屡上“黑榜”,如荔林路(塘明路北段-光侨路)市政工程和光辉大道市政工程2标连续被评为“十差”工地。

image.png

接下来,光明区将继续每月公布“十优十差”工地并广泛宣传,将上榜的“十差”工地纳入重点监管,强化督查执法,对屡次上榜的“十差”工地予以严格执法,责令停工整改、给予严重处罚,督促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同时持续开展工地“开工第一课”培训教育,全面提升工地环保意识,严格要求工地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编辑:谢燕丽]